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就六月二十七日立法會綜合大樓實施的特別安排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曾鈺成議員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就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實施的特別安排,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剛才(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行管會)檢討了上星期五,即六月二十日大樓的保安情況,以及決定了本星期五,即六月二十七日下午至晚上的保安措施。行管會認為上星期五所採取的保安措施是有效的,主要是有效防止了衝擊大樓的情況發生。我們想強調,當日防止了衝擊的發生,不是等待已經有衝擊,然後才想辦法去抵禦,這樣大大降低了集會人士、示威人士,以及在大樓出入的工作人員,包括議員及保安人員等受傷害的風險。整體來說,當日的秩序是維持得到的。

  鑑於上星期的措施我們覺得有效,我們亦留意到有一些意見,例如最強烈的意見是來自議員助理,他們不滿意我們限制了他們在大樓的活動。我想解釋一下,當日有這項措施,是鑑於在(六月)六日及十三日兩次事件中,我們的確發現有少數議員助理參與了示威人士衝擊大樓的一些做法,他們利用了能夠自由出入大樓的方便,破壞了我們的保安措施。

  而且我想大家知道,我們發出議員助理的證件,並沒有十分嚴格的管理制度。凡議員申請助理的證件,秘書處就會簽發。只要議員提供申請證件人士的基本資料,秘書處就會簽發。我們有些議員取了十多個議員助理證件,有一位議員取了二十八個議員助理證件,我們不需要(知道)助理與議員有真正的僱傭關係或有簽合約,所以我們歷來都知道,持有議員助理證件出入大樓的人士,其實(秘書處在)管理上是很寬鬆的。我們沒有法子清楚知道在(六月)六日及十三日,有哪些人是持蚅陪助理證來協助在外面衝擊大樓的人士進入大樓。我們特別想防範的,就是怕有人會利用他們能自由出入的權利,讓衝擊大樓的人真正進入大樓。我們當時就是擔心這件事。但是,上星期五的情況,我們留意到,由於採取了其他保安措施,不存在有可以出入大樓的人士,能夠把大批在外面的示威人士或衝擊大樓的人士,帶入大樓。這個風險基本上可以說是降到最低,所以,我們在本星期五決定撤銷所有對議員助理出入大樓的限制。即是說,所有議員助理可以如常進出大樓,除了有五位因為參與事件而已經被拘捕,以及檢控的(議員助理)。那五位持有議員助理證件的,我們會在當天繼續拒絕他們進入大樓,所有其他議員助理都不會受到任何限制。

  不過,我們依然會在星期五,(六月)二十七日的下午,秘書處在大樓工作的人員,如果不一定要留在大樓內執行任務的話,我們會讓他們提早離開。我們同樣會勸喻議員,除了必須留在大樓工作的助理之外,亦可以讓(其他)助理提早離開。這不是只針對議員助理,而是所有在大樓內的工作人員,我們都盡量減少在大樓內工作的人員(的數目),以減輕保安方面的負擔。這是剛才的決定。

  除此之外,上星期五我們採取的所有措施,我們準備在本星期五繼續採用。第一,我們認真研究過示威區的問題。結論是正由於將示威區遷移到添美道和立法會道那一邊,我們將衝擊的風險降到最低。反過來說,如果重新開放原來公眾入口1對出的示威區的話,我們沒法子防止再次出現六月十三日下午的情況。因為所有問題並沒有解決得到:警方不可以事先在四周佈防,這是不可以的;公眾入口1周圍的玻璃,包括有一塊裂開的,我們未曾修補到,因為要換那塊玻璃,不是三幾天可以做到的,是需要幾個星期的;已經有損毀的地方,未來得及完全維修。我們亦來不及安裝一些設備,例如訂造閘或木板,可以有效地防止玻璃受衝擊時不會被打破。再加上我們為固定(在示威區的)一批鐵馬,在場地地上鑽了很多洞,那些洞內有u,用來u蚥K馬,使它們不會被拖走。如果我們現在搬走鐵馬,開放那場地作示威,我們還未及訂造一些蓋來覆蓋那些洞,反而會增加了在該場地聚集人群的危險,因為地上有一些洞。

  整體來說,我們在裝備上,在公眾入口1對開的地方,我們依然未能做到能有效地分隔人群,讓我們能管理聚集很多人群的設施。在公眾入口1周圍的玻璃幕牆和門未曾能裝設可以防止有人衝擊時,防止因為玻璃爆裂而造成的意外和危險的設施。我們的保安人手亦未曾能做到,憑我們自己保安組的力量可以保證一旦發生集體衝擊時,我們亦可維持秩序。從裝備和人手上,我們依然未能應付得到(大量示威人士),所以星期五依然不會將該地方開放給示威人士。換句話說,來示威的人士依然請他們去添美道和立法會道那邊。

  但是行管會有一個很清晰的意向,公眾入口1外面的示威區一定要重新開放給公眾人士示威。我們已責成秘書處去研究,第一,如何改善場地周圍的裝備,讓我們能保證即使有很多人聚集時都可維持秩序和安全。第二,檢討保安人手,是否需要增聘保安人員,以及特別要有一些訓練去應付集體的、可能發生的衝擊情況。秘書處已準備找一些保安專家,一些專業人士來為我們做整體的檢討,我們會去做改善設施。

  當然未改善之前,如果我們評估過風險已經解除。即是說,大家都知道這個地方,我們遷入這麼久,一直讓人在那堨靮癒A未曾發生過集體衝擊的事件。如果我們認為同類事件發生的風險是已經可以解除,我們當然可以,即使未做好設施,都可考慮開放示威區。但在本星期五,我們認為風險未解除,甚至星期六、星期日,一直至「七一」前後,我們都會留意整個局面,看看有甚麼保安措施我們需要做。這是示威區(的處理)。

  除此之外,星期五當天不會再有導賞團,圖書館不會向公眾開放,餐廳和咖啡閣會維持有限度的服務,以及限制旁聽會議人士的數目在我們比較能管理的(人數),每次不超過十人,這些上星期實施的,我們本星期會繼續。本星期五都一樣不會接待訪客,同時停車場亦不會有訪客車位。這些安排亦是與上星期一樣。



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