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管局回應公立醫院護士人手規劃措施(只有中文)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就傳媒查詢公立醫院護士人手規劃措施,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回應如下︰

  醫管局一直非常關注前線護士面對繁重工作壓力的情況,已採取多項措施紓緩壓力及挽留人手,今個年度(二○一四/一五)的具體措施包括︰

— 招聘1 680名護士,補充已流失的人手及紓緩前線同事的工作壓力,此外,視乎市場的人手供應,計劃額外增聘300名護士,以加強應付冬季流感高峰期的能力。目前招聘進度順暢,有大約1 600名應屆護理系畢業生參加在五月份舉行的面試,面試成功者會在八月份左右投入服務。另外,醫管局會在市場上繼續招聘護士。
— 增加前線護士專業培訓的機會,包括安排超過100名護士前往海外進修。
— 增加3 000張電動病床及154部吊運系統,方便移動和運送病人,幫助病房同事減省繁重的工作程序。
— 撥款1,500萬元改善病房環境及工作流程,以減輕前線護士工作壓力。

  至於病房護士人手比例方面,醫管局會因應病人病類及臨床的情況安排適當護理人手在病房照顧病人,惟不會硬性設定一個比例。另外,公立醫院資深護士與一般護士的比例已由1比5.7提升至1比3.5,而護士流失率亦稍為放緩。公立醫院整體近年流失率與護士總人數如下列︰

年度   流失率  護士總人數
2013/14  4.7%    22 759
2012/13  4.9%    21 816
2011/12  5.2%    20 901



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