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兩家專營巴士公司的新專營權事宜
***************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表示,政府計劃於今年第四季開始與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下稱「城巴(專營權一)」)及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下稱「嶼巴」)商議續辦新的專營權,以便新專營權能緊接在現有專營權屆滿後開展,確保市民能繼續得到適當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務。

  發言人表示,城巴(專營權一)及嶼巴現有的專營權分別將於二○一六年六月一日及二○一七年三月一日屆滿。兩家專營公司已表示有意申請為期10年的新專營權。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香港法例第230章)(下稱《條例》),行政會議可向公司批予經營公共巴士服務的專營權,專營權的年期不可超逾10年。《條例》亦規定,專營公司在專營期內的任何時間,均須維持達致運輸署署長滿意程度的適當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務。根據《條例》,政府過往曾多次因原有專營公司能夠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務,並願意繼續投資經營專營巴士服務,於原有專營權臨近屆滿時再次批予為期10年的新專營權。

  城巴(專營權一)主要營運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嶼巴的主要營運範圍則為大嶼山及深圳灣口岸。

  發言人說:「城巴(專營權一)及嶼巴一直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巴士服務,而且表示願意繼續投資以進一步改善服務。」

  「專營巴士行業的經營環境,在營運成本上升及在包括鐵路在內的公共交通工具的激烈競爭下,在可見的將來預計仍會相當艱巨。」

  「為確保乘客繼續獲得必需的公共巴士服務,政府會與兩家專營公司分別就為期10年的新專營權進行商議。政府會以務實的態度,致力為市民爭取最有利的新專營權條款。但我們不會低估商議的難度,在過程中會顧及實際環境。」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亦分別於昨日(六月二十三日)及今日就城巴(專營權一)及嶼巴新專營權的條款規定作討論。兩個專營權事宜的文件可由明日(六月二十五日)起在運輸及房屋局網站(www.thb.gov.hk)和運輸署網站(www.td.gov.hk)下載。公眾人士可由明日起至本年九月十六日,透過郵寄(香港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40樓,運輸署巴士及鐵路科)、傳真(2802 2679)或電郵(bus-franchise@td.gov.hk) ,就該兩個專營權的條款規定提交意見。政府亦會邀請區議會轄下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委員提供意見。

  另外,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下稱「九巴」)的現行專營權,會在二○一七年七月一日屆滿。由於屆滿日期距離現時尚有一些時間,而九巴營運的巴士網絡比較龐大,涉及路線較多,因此,九巴的巴士網絡的新專營權會分開處理。政府預計可於明年年中左右向立法會交代,及就該新專營權的條款規定邀請公眾提出意見。



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