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經濟發展委員會今日舉行第五次會議
****************

  由行政長官梁振英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政府總部舉行第五次會議。

  會議討論了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工作相關的事宜。

  梁振英說:「我於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特區政府已展開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前期工作。特區政府已初步選取了一批研究課題,經諮詢業界及相關委員會後,將呈交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考慮。我非常歡迎經委會委員就與香港經濟發展相關的題目,包括金融、貿易、航運業、郵輪業,和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所提出的意見。」

  此外,經委會也聽取轄下四個工作小組,即航運業工作小組;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及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就支持電影後期製作業提出具體建議。工作小組建議政府應考慮(一)為有質素的本地小型電影製作提供現金資助,以資助攝製組中本地居民的薪酬及在香港進行的後期製作開支;(二)優化現行電影發展基金的「電影製作融資計劃」,以增加電影製作量及優化片種;以及(三)與持份者合作推廣香港的專業後期製作服務,以擴大香港以外的市場。建議措施已獲經委會通過。

  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亦已成立了「時裝業專家小組」,以全面研究時裝業的潛力和優勢,並就業界需要的支援政策和措施,以及所需的相關體制安排,向政府提出具體建議。專家小組的工作涵蓋傳統製造業及設計業,由工作小組召集人羅仲榮擔任主席,並由紡織及製衣業、時裝設計業、其他與時裝有關的行業及相關院校/機構代表出任成員。

  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已按三個範疇,即(一)加強與內地及海外經濟體政府與政府之間的聯繫,締結貿易協議,為專業服務業爭取更多開放措施;(二)在國家五年計劃中為香港尋找機遇,促進中港兩地專業服務業共同發展;以及(三)推廣專業服務業的香港品牌,及提升競爭力,向經委會提交六項具體建議,並獲經委會通過。工作小組現正與相關持份者協作,以制定其他具體建議。

  航運業工作小組支持盡早落實香港國際機場的三跑道系統工程,以維持機場的競爭力。工作小組亦建議政府應推行措施,以推動本港的航空融資業務。工作小組亦認為香港適合擔當更重要的角色,成為內地海運業向外發展的跳板。在隨後「十三五」期間,香港可望鼓勵更多內地航運公司在本港註冊和設立業務,及吸引更多優質船舶在本港長期註冊。

  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討論了「飛躍啟德」城市規劃及設計概念國際比賽的進展。工作小組重申「飛躍啟德」須發展成世界級旅遊景點,以吸引工作小組早前認明及建議的首選旅客群。工作小組亦備悉政府就本港新會議及展覽設施進行的需求研究的進度。

  經委會的職權範圍是就如何擴闊香港經濟基礎及促進香港經濟增長及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見;具體而言,檢視及探悉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或行業群,及提議扶助相關產業發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