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四年五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公布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公布二零一四年五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二零一四年五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3.7%,與二零一四年四月份相同。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四年五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3.5%,亦與二零一四年四月份相同。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四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期間的平均每月升幅為0.2%,與二零一四年二至四月的三個月期間的相應升幅相同。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在二零一四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期間的平均每月升幅為0.2%,亦與二零一四年二至四月的三個月期間的相應升幅相同。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四年五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3.9%、3.7%及3.5%,而四月份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3.9%、3.8%及3.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四年五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3.8%、3.5%及3.1%,在四月份的升幅則分別為3.8%、3.6%及3.1%。

  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四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期間的平均每月升幅均為0.2%,而在二零一四年二至四月的三個月期間的相應升幅分別為0.3%、0.2%及0.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在二零一四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期間,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每月升幅均為0.2%,而在二零一四年二至四月的三個月期間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0.4%、0.2%及0.2%。

  在各類消費項目中,價格在二零一四年五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煙酒(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8.1%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8.5%,主要由於煙草稅上調),住屋(分別上升5.0%及4.8%),外出用膳(分別上升4.7%及4.8%),電力、燃氣及水(分別上升3.4%及3.9%),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分別上升3.4%及3.6%),雜項服務(分別上升3.1%及2.9%),衣履(分別上升2.9%及1.4%),交通(分別上升2.1%及2.5%)和雜項物品(分別上升1.8%及2.4%)。

  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價格在二零一四年五月份錄得按年跌幅(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2.9%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3.4%)。

  以二零一四年首五個月合併計算,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4.0%,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為4.1%、4.1%及3.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二零一四年首五個月合併計算的綜合、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分別上升3.7%、4.0%、3.8%及3.3%。

  截至二零一四年五月止的三個月內,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3.7%,而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分別上升4.0%、3.9%及3.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3.5%、3.9%、3.6%及3.1%。

  截至二零一四年五月止的十二個月內,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4.4%,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為5.0%、4.3%及3.9%。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3.9%、4.4%、3.9%及3.5%。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五月份的通脹大致維持平穩。五月份的基本通脹率為3.5%,與四月份相同,但低於第一季的3.8%,顯示通脹壓力受控。

  發言人續指,鑑於進口價格升幅溫和,租金壓力緩和,加上工資漲幅保持穩定,通脹的上行風險在短期內仍然有限。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走勢,並對其為低收入人士所帶來的影響保持警覺。

進一步資料

  表1列載二零一四年五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各類別指數及按年變動率。表2列載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率時間數列及在剔除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後的相應變動率。參考經季節性調整的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情況,可幫助辨析消費物價的最新趨勢。表3列載經季節性調整的指數在最近三個月內的平均每月變動率的相應時間數列。圖1則顯示原來及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率以及基本通脹率。

  更詳盡的消費物價指數數據(包括按年比較、按月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及「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的消費物價指數)備於月報中,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二零一四年五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月報》(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B1060001)及詳盡的消費物價指數時間數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1)。

  有關消費物價指數的查詢,可與政府統計處消費物價指數組聯絡,電話2805 6403或電郵cpi@censtatd.gov.hk。



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