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應美國販運人口報告
**********

  就美國國務院二○一四年度販運人口報告中對香港的評論,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

  發言人說:「我們已檢視有關的報告內容,香港再次被列入『第二級』名單。即使報告對我們過去在打擊販運人口方面的成果予以肯定,但報告內部分描述未能充分反映政府對打擊販運人口的積極承擔及努力。我們尤其不同意報告所指香港是被販運的男性、女性及兒童的目的地、轉運地及來源地,令他們被迫作色情賣淫及強迫勞工。」

  香港一直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繁忙的交通樞紐。雖然有關販運人口的罪行在香港很少發生,我們亦同意有需要時刻保持高度警覺,以確保不受威脅。

  香港的法例已為執法部門提供全面、扎實的法律框架,為執法部門的工作提供堅實的基礎。雖然,現時並沒有跡象及證據顯示香港是販運人口的來源地、目的地及轉運地,我們會繼續與本地及海外的有關機構緊密合作,聯手打擊販運人口活動。

  律政司在二○一三年發表的檢控守則中加入了「剝削他人案件」的章節,以可運用的國際標準及慣例,為檢控人員處理販運人口案件及識別受害人時提供實用的指引,確保所有有關案件都能獲全面、一致及人道的方式處理。

  在過去一年,各執法部門亦推出了不同的新措施,包括加強與國際及本地非政府組織的合作及提升反販運人口的訓練。

  就報告中提及去年關於保障外籍家庭傭工權利的案件,我們重申,香港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所有人均受到香港法例、執法部門及司法制度的保障。警方會迅速及徹底地調查所有相關案件。若有足夠可接納及可靠的證據,以及受害傭工願意作控方證人,當局會提出檢控。此外,政府亦將採取不同短、中及長期措施,以保障外傭的權益。

  發言人說:「販運人口是一項跨國罪行,我們會時刻保持高度警覺,並會堅定不移繼續與海外執法機關緊密合作,聯手打擊人口販運活動。」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