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善導會朗澄坊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香港善導會朗澄坊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香港善導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李瀚良法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善導會朗澄坊的開幕典禮。這是全港二十四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之一,主要的服務地區為元朗市區、十八鄉南及北、屏山南及北、廈村、新田及部分天水圍公共屋h等。

  善導會服務香港五十多年,已經發展為一所多元化、以更生康復、預防犯罪及倡導精神健康為主的服務機構,近年並與時俱進,新開展了多項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

  在復康服務方面,善導會透過輔助就業、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陽光路上培訓計劃等,為精神病康復者及殘疾人士提供就業見習、培訓、職業選配及輔導等服務。善導會亦營辦了四間津助的中途宿舍,除了為一般精神病康復者提供住宿服務外,亦特別照顧一些患有精神病的更生人士,為他們提供過渡性的住宿服務。

  二○一○年十月,善導會為配合政府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營辦了兩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以地區為本和便捷的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兩間綜合社區中心,其中一間位於九龍城區,而另外一間就是今日開幕的朗澄坊。

  多年來,善導會是政府推動社福服務的好夥伴,我藉此機會衷心感謝善導會,你們的努力及優質的服務,造福不少弱勢社群及有需要的人士。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香港人的精神健康,正如剛才提及,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透過11個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社區中心,在全港24個服務點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的社區支援服務。

  直至今年三月,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已為超過37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成效理想。政府當局一直因應需要,為各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撥資源。連同本年度政府增撥的930萬元,每年投放給此服務的資源將增至2億500萬元。

  朗澄坊目前座落的建築物,是由社署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合資興建的綜合服務大樓,是首項大型「醫社合作」的計劃。大樓當中包括了醫療健康及社會福利服務設施,充分體現「醫社合作」的夥伴協作。我知道朗澄坊不但和服務大樓內醫管局的單位有緊密的溝通,亦在地區上積極建立服務網絡,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更適切及多元化的服務。由服務開展至今年三月止,曾經接受朗澄坊服務的會員有1 300人,相信會員現時置身在朗澄坊這珊u美及寬敞的環境當中,心境也能豁然開朗。

  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醫療和社福兩個服務體系的協作,並提倡以跨界別、跨專業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政府亦積極向市民推廣精神健康,透過公眾教育和宣傳,包括綜合社區中心舉辦的活動,提升普羅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和了解,促進市民接納精神病康復者,以及加強社會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支援。

  在未來的日子,相信善導會朗澄軒定能為元朗區及附近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即時介入及社區支援服務。讓我們同心攜手,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社區。多謝大家。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