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香港大球場及其他天然草地足球場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七月,有一場國際足球友誼賽在香港大球場(大球場)舉行。由於大球場草地的質素未如理想,加上天氣惡劣,草地在賽事進行不久後即變成一片泥濘。政府事後表示會擬定改善大球場的草地質素的短、中、長期的措施。關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體育場地草地的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七月至今,康文署就改善大球場及其他體育場地草地質素所採取的措施及其成效為何;

(二)去年七月至今,有否定期檢測大球場及其他體育場地草地的質素;若有,檢測的標準及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現時康文署內負責管理體育場地草地的人手編制為何;該署在招聘草地球場管理專家時,有否就應徵者須具備的專業資格和管理亞熱帶地區草地的經驗,訂定劃一的標準;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投放更多資源,改善大球場及其他體育場地的草地質素;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四)過去一年,政府已就改善香港大球場(大球場)及其他天然草地足球場推行多項措施。在大球場方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二○一三年八月成立香港大球場草地球場專家小組,就如何提高大球場草地球場的質素提供專業意見。專家小組經研究大球場草地現時情況的各項數據以及球場的預期使用情況後,建議應重新建造大球場整個草地系統,包括重新設計及更換球場的疏水及灌溉系統、更換整個草地土壤結構及重鋪草地。康文署現正就重新建造大球場草地系統的具體技術問題進行研究,預計重建工程可在二○一五年第二季展開。

  另一方面,康文署亦為大球場增加人手及園藝機械,以執行更密集及優化草地的保養工作;並檢討大球場的緊急應變計劃,加強場地員工處理草地球場在大賽時可能發生不同事故的應變能力。

  至於康文署轄下其他天然草地場,現正推行或將會推行的具體改善措施包括︰

(1)加強草地保養,將每年夏季天然草地球場重鋪草地的時間由六星期延長至八星期、每周保養時間由一天延長至一天半,以進行更全面的保養工作,並讓草地有更多時間休養生息;

(2)成立運動草地管理組,專責為天然草地球場的管理和保養提供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

(3)為康文署員工持續提供更深入的草地管理及保養訓練。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署方會為逾一百九十名員工舉辦五項海外訓練課程和三項本地課程,以提升他們在草地管理及保養方面的專門技能及知識;以及

(4)採購更先進的器材及工具,例如促進草皮生長的日照燈和草地專用風扇,並僱用更多技術工人,以提高在保養體育用途草地方面的成效和效率。

  政府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已預留約一千六百萬元推行上述的改善措施。

(二)大球場及其他天然草地足球場的護養人員,一向按照康文署既定的草地護養指引,因應不同生長季節及月份而進行相關恆常草地護養工作,包括灌溉、修剪、除雜草、防控病蟲害、施肥、鬆土、疏氣、覆沙及草地修補等。此外,護養人員會按臚列於康文署園藝運作手冊及草地護養指引內的檢測標準,就各項草地護養指標包括土壤成分、泥土結構和養分、病蟲害及灌溉系統的供水樣本化學成分,進行檢測及分析,以確保草地能發揮其功能。以往的檢測結果顯示大球場及其他天然草地足球場的各項草地護養指標,大致符合要求。

(三)現時,康文署轄下共提供五十一個天然草地球場,由大約四百名員工負責管理及保養的工作。大部分負責管理及保養天然草地球場的員工均由受過相關訓練或具備一定工作經驗,他們均按部門的相關指引及運作手冊進行恆常的草地護養工作。

  康文署於本年五月已成立運動草地管理組以加強天然草地足球場的草地管理,為其轄下的天然草地球場,包括大球場,提供更專業的意見和技術支援。

  草地管理組將由一名總監帶領。康文署要求出任運動草地管理組總監一職的人員必須具備管理大型草地球場的經驗及至少持有認可運動草地管理文憑;另外,該人員亦須具備有關熱帶或亞熱帶地區的天然草地場所採用的一般草地用草品種的豐富知識,以及良好的實務經驗等。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