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金發局發表有關香港首次公開招股機制研究報告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六月十八日)發表一份題為《定位香港為國際首選的首次公開招股中心》的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亦鄰近內地及亞洲其他高速發展的經濟體,更是國際投資者和資金的匯聚之處,故能成為領先的全球股本融資中心。然而,業界相信,除了吸引中國內地高質素的公司外,香港亦可透過提升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平台,進一步吸引其他國際優質企業來港籌集資金。

  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表示︰「我們認同政府、監管機構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多年來努力不懈尋求途徑,以招徠更多高質素的海外公司來港上市,令本港市場不斷擴展和邁向國際化。」

  「報告亦循此方向就香港首次公開招股市場,列舉了多個業界認為應考慮詳加檢討,並可予改進的主要範疇。」

  史美倫補充:「我們相信報告的意見有助政府、監管機構、港交所及其他持份者,聚焦在推動香港成為企業首選的上市和集資中心方面的工作。」

  報告亦提及過去多年來,多家從事礦業、零售及高端消費等行業的海外公司,成功在香港聯合交易所首次公開招股。

  為了吸引更多海外公司善用香港作為首次招股的平台,並關注到並非所有投資者都能承受一些發行人的獨特風險,報告建議考慮適當分設不同市場類別,令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及發行人獲得較佳的配對,並在對股東提供適度保障的前提下容許公司以不同法律架構上市,以配合股權及管理形式的革新,以及促使香港發展成特定行業的股票發行中心。

  報告亦指出作為中短期措施,監管機構或希望再評估公開存檔豁免(所謂「安全港」)的範圍,在保障投資者的資訊透明度與海外發行人的機密之間取得平衡。同時,加強跨境監管執法、簽訂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及提供渠道予股東尋求補償,均可保障投資者在投資香港上市海外公司時的權益,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首選的首次公開招股中心之地位。

  報告亦歡迎當局就推行無紙證券市場制度的立法進度,認為能利便有關司法管轄區發行人來港上市,亦可提高本地股票市場的整體效率。

  另外,報告所提及的程序性議題包括建議檢討整體香港新股上市流程、進一步改進和完善交收周期和安排、回撥機制及對基石投資者的規管,以減少在釐定發行價格時,可能出現扭曲的情況。

  史美倫說:「我們明白報告提及的一些議題需要從長計議,集思廣益,才能迎刃而解;其他則涉及程序問題,可望從速處理。」

  她續說:「即將推行的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計劃將為香港股票市場開拓新領域,因此香港有必要把握時機,進一步強化首次公開招股市場。」

  英文報告及中文摘要可在金發局網頁:www.fsdc.org.hk下載。

關於金發局

  金發局於二零一三年一月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成立。作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諮詢機構,金發局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金發局轄下已成立五個小組,分別為政策研究小組、內地機遇小組、拓新業務小組、市場推廣小組以及人力資源小組。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