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明天提交《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歷史、規則及行事方式參考手冊》第一部分(附圖)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將於明日(六月十八日)的立法會會議席上提交《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歷史、規則及行事方式參考手冊》(參考手冊)的第一部分,參考手冊是行政管理委員會出版的首部有關立法會程序的典籍。

  擔任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行政管理委員會一直都想編纂一部權威指南,闡明立法機關如何運作。曾鈺成表示:「由於立法會的運作模式十分獨特,我經常要大費唇舌向海外訪客闡明立法會的制度。」  

  曾鈺成指出:「立法會的運作模式是如何落實『一國兩制』概念的一個實例。立法會既在立法程序方面保存了傳統的西敏寺式制度,而立法會的《議事規則》亦嚴格符合《基本法》。立法會同時亦在處理事務方式上,採用了香港市民務實而開放的做法。參考手冊的第一部分會讓大家了解我們如何做到這工作。」

  當參考手冊完成編纂後,內容將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闡述議會原則,並介紹立法機關的組織和程序,而第二部分會集中載述立法會及各委員會處理事務的實際做法。第三部分則會論述公眾參與,以及立法機關如何透過與市民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履行其職能。   

  曾鈺成指出:「參考手冊並非只供立法會議員和職員參閱,而是讓所有需要與議會一起工作的人士有所參考,例如官員、研究人員、政黨及政團,以及任何有興趣更深入認識立法會的人士。因此,我們把參考手冊上載立法會網站,讓所有人均可閱覽。我們會不斷更新參考手冊的電子版,並在有需要時改善其鋪陳方式。為方便資料研究工作,我們亦盡可能在相關內容加設超連結,以便讀者查閱來源資料。」

  行政管理委員會於二○一三年一月委聘立法會秘書處前秘書長吳文華,擔任參考手冊的主筆。

  曾鈺成表示:「吳女士在立法會服務長達二十二年,在二○一二年退休。她不但見證香港立法機關由八十年代末以來種種的政治變遷,更在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辦事處時期、香港特區立法機關成立之前及之後,領導所有關乎議會程序規則的重要檢討。我們找不到一個比她更適合的人選擔任這項工作。」

  曾鈺成表示:「我們除了把擬稿定本送交行政管理委員會全體委員審閱外,亦就文本徵詢各位前任立法會主席、立法會代理主席和議事規則委員會正、副主席的意見。他們都積極回應,提供了有用的意見。」曾鈺成特別向香港立法機關兩位前任主席范徐麗泰及黃宏發表示謝意,感謝兩人對參考手冊的擬稿定本提供寶貴意見。

  曾鈺成又表示:「行政管理委員會亦要多謝其他兩位秘書處退休職員,分別是杜俊能先生(前法律顧問)及羅錦生先生(前副秘書長),他們在資料研究及草擬工作上貢獻良多。我們尤其要感謝英國下議院前秘書Malcolm Jack爵士為參考手冊的文本內容作審核。Malcolm Jack爵士認為參考手冊是一本極具價值和十分重要的著作。」

  整套共三部分的參考手冊預期於二○一六年完成編纂。

  參考手冊的主筆將於二○一四年七月中旬為傳媒及議員助理舉行一場有關參考手冊第一部分的簡介會。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