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保署九月起加強管制汽油和石油氣車輛廢氣排放(附圖)
**************************

  為進一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將於二○一四年九月一日起,透過使用路邊遙測設備,偵測排放過量廢氣的汽油和石油氣車輛,以加強管制該類型車輛的廢氣排放。

  在新的廢氣排放管制計劃下,環保署會在路邊設置流動遙測設備,加強偵測排放過量廢氣的汽油和石油氣車輛。

  車輛被發現廢氣排放超標,環保署會向有關車主發出廢氣測試通知書,要求車主在十二個工作天內將車輛送往指定的車輛廢氣測試中心,以底盤式功率機進行廢氣測試,確保車輛已修妥,不再排放過量廢氣。

  如車輛未能通過廢氣測試,車輛牌照將會被吊銷。自一九八八年起開始實施,適用於柴油車輛的黑煙車輛管制計劃,亦有要求類似的測試。

  環保署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七日)說:「汽油及石油氣車輛車主應妥善保養及維修車輛,並適時更換控制車輛廢氣排放的機件,包括因老化而失效的催化器,以免車輛排放過量廢氣而被吊銷牌照。」

  發言人表示,失效的催化器可導致車輛的廢氣排放量比正常超出十倍,亦會增加車輛燃料消耗、加速機件損壞及引致行車表現不穩定。

  路邊遙測設備是一項成熟的技術,其他地區如美國和台灣亦有利用這項技術偵測汽油及石油氣車輛的過量廢氣排放。

  環保署於去年八月展開一項自願參與計劃,一筆過資助汽油及石油氣的士和小巴更換催化器和含氧感知器。有關計劃經已完結,約有八成合資格的車主參與,並完成更換車輛的相關機件。

  為方便車主測試車輛廢氣排放,環保署現安排為汽油私家車、石油氣的士及小巴進行廢氣排放檢查,為期至本年八月底,費用全免。有興趣參與檢查的車主請致電2264 2299、2768 2885或2768 2887預約登記。有關詳情亦可瀏覽環保署網頁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guide_ref/air_guidelines.html。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