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四日)傍晚出席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的港樂四十周年慶典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昨晚立法會發生有激烈的示威人士衝擊立法會大樓設施、衝擊警察防線,造成至少六名立法會的保安人員受傷,政府和警方已經分別發出強烈的譴責聲明。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大家都有用不同的合法方式表達自己意見,包括對我們新界東北新市鎮發展計劃的自由,亦都有充分的空間;政府各個部門包括警方都盡量配合大家合法發表意見的權利。因此,昨晚發生的事件,是過去一連串違法事件變本加厲的一件事,因此需要強烈譴責。

  我希望,因為東北新界發展這件事還要去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有意見的人,他們用合法、和平的方式來表達意見,不要再在以後立法會的會議上進行任何違法的行為,更加不應該衝擊立法會和警察防線。

記者︰CY,想問一下,其實政府都不理會市民的反對去繼續申請撥款,不去押後或者撤回這個方案,其實算不算不理市民的意見、官逼民反今次?

行政長官︰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已經進行了三年的公眾參與過程,亦有很多場公聽會,新聞界亦有廣泛報道。即使在新一屆政府上任後,過去兩年亦有多場公聽會,還有到新界地區的公聽會。政府會繼續聽大家的意見,但我們同時知道廣大市民對政府的土地開發和房屋工作是十分之重視的,廣大市民面對的房屋問題是一個相當嚴峻的問題。我們沒有新界東北的發展計劃,我們的房屋供應,尤其是公共房屋供應,會更加落後於需求。大家知道我們現在有超過二十萬戶,不是二十萬人,是二十萬戶的申請者正在輪候公共房屋;而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我們第一期的完成都要在二○二三年,即九年後。我們不想再見到一些不必要的拖延,因為有關的公眾參與計劃已經開展了三年,政府是完全按照程序辦事。而在過去的三年時間,不同市民,他們已經有充分機會表達他們不同的意見,而現在已經根據程序和我們的制度去到立法會財委會審議的階段。多謝各位。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