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
*****************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今日(六月十四日)舉行第二次會議,會上初步探討了大嶼山發展的策略性定位和發展方向,以及討論了所收集到的多項建議。數位委員亦簡介了他們對大嶼山發展的意見。

  身兼委員會主席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會後會見傳媒時說:「委員會在今年三月八日舉行了第一次會議後,先後在四月和五月到珠三角西部城市和大嶼山實地考察,了解珠西城市的規劃狀況、城市發展及基建計劃,以及大嶼山在社會、交通及基建等方面的最新情況。委員會普遍認為大嶼山不但具備地區特色和風貌,亦有空間可作多元化發展,除帶動大嶼山的發展外,亦為香港未來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根據考察所得及委員提交的意見,委員會初步建議大嶼山發展可採取四個策略性定位,分別是:

(一)大珠三角地區的國際運輸、物流及貿易樞紐;
(二)大珠三角地區和亞洲的服務樞紐;
(三)大嶼山與香港島之間中部水域的策略性增長地區及新的大都會;及
(四)自然資產寶藏。

  委員會亦初步提議以下幾個值得進一步探討的發展方向:

(一)北大嶼山走廊可作經濟及房屋發展;
(二)東北大嶼山匯點可作休閒、娛樂及國際旅遊;
(三)東大嶼都會設有核心商業區可作策略發展;及
(四)大嶼山大部分的地區可作保育、消閒、文化及綠色旅遊。

  數位委員亦在會上簡介了他們對大嶼山發展的意見,點出了大嶼山有地理優勢,有潛質擔當大珠三角地區的地域樞紐,帶動鄰近城市和香港的協同效應,達致多贏局面。

  此外,委員會秘書處就收到的委員意見,整合為七十三項建議,並歸納為「發展規劃事項」、「旅遊及娛樂」、「環境及文物保育」、「交通樞紐及改善建議」和「就業、教育及褔利」五大類別。會上討論了有關意見。

  陳茂波感謝委員為大嶼山發展做了不少研究和分析,並積極投入,參與討論。

  委員會將於下月舉行第三次會議。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