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頭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沙頭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三日)說:「該核准圖顯示沙頭角地區概括的土地用途地帶,以便把該區的發展和重建計劃納入法定規劃管制之內。該圖亦提供規劃大綱,用以擬備較詳細的非法定圖則。政府在規劃公共工程和預留土地作各類用途時,會以這些詳細圖則作為依據。」

  規劃區佔地約557公頃,北接沙頭角河,東至沙頭角邊境管制站,東南抵沙頭角海,西至西南面則為紅花嶺。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要促進文化保育和康樂旅遊。規劃意向亦是要保存該區的鄉郊特色、天然生境(包括未受破壞的林地和低地的河流生境)、獨特的景觀、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地方和高地的景貌。

  共39.94公頃用地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1.46公頃用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及該區居民的需要。

  由塘肚以南至沙頭角海海岸的地區劃作「康樂」地帶,佔地11.26公頃,目的是促進動態及/或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

  沙頭角路以南沿海岸的一幅土地劃作「康樂(1)」地帶,佔地5.14公頃,用意是進行低密度康樂發展,從而促進農業旅遊及生態旅遊的發展。

  約32.81公頃用地劃作「農業」地帶,目的是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和魚塘,以便作農業用途。

  共461.39公頃用地劃作「綠化地帶」,涵蓋紅花嶺東緣地區及該處的認可原居村民墓地。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

  木棉頭後面的風水林劃作「自然保育區」地帶,佔地約2.77公頃,用意是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天然環境的特色。

  沙頭角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NE-STK/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及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