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麻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蓮麻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三日)說:「該核准圖訂定蓮麻坑地區概括的土地用途地帶,以便把該區的發展和重建計劃納入法定規劃管制之內。該圖亦提供規劃大綱,用以擬備較詳細的非法定圖則。政府在規劃公共工程和預留土地作各類用途時,會以這些詳細圖則作為依據。」

  規劃區佔地約329公頃,北接深圳河,東面和南面為紅花嶺,西抵黃茅坑山。新界東北堆填區位於該區西南鄰的禾徑山。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護自然環境、維持環境的多樣性及推動文化保育和康樂旅遊,而另一規劃意向則是保存區內的鄉郊特色、天然生境(包括未受破壞的林地和低地的河流生境),以及區內獨特的景觀、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的地方和高地的景貌。

  共13.35公頃用地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0.8公頃用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及該區居民的需要。

  約39.15公頃用地劃作「農業」地帶,目的是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和魚塘,以便作農業用途。

  共258.5公頃用地劃作「綠化地帶」,主要涵蓋東面的多山地帶(包括紅花嶺)、黃茅坑山的山嶺及認可的原居村民墓地。把蓮麻坑河下游兩岸已有民居/社區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目的是以該地帶作為綠化緩衝區,分隔開鄉村地區和蓮麻坑河。此外,約4.71公頃用地劃作「綠化地帶(1)」,涵蓋蓮麻坑河東西支流、上游兩岸較高海拔的土地,目的是保護沿河伴生的野生生物的生境。根據一般推定,此兩類地帶均不宜進行發展。

  約1.95公頃用地劃作「自然保育區」地帶,涵蓋蓮麻坑東部背後的風水林,用意是保存和保育該處現有天然環境的特色。

  共10.62公頃用地劃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地帶。此地帶涵蓋兩個指定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第一個是蓮麻坑河,其主河道長約2公里,闊約1.5米至4米。蓮麻坑河於二○○七年七月指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是淡水魚重要的繁殖地,在該處生長的原生淡水魚多達16種。此地帶亦涵蓋蓮麻坑鉛鬲}。該鉛鬲}自一九九四年開始便是指定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現今雖已廢置,但卻是香港最重要的蝙蝠群居地之一,為八種蝙蝠提供一個不受騷擾的棲息、繁殖和過冬之所。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

  蓮麻坑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NE-LMH/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及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