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香港房屋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六月十二日)在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各位,今日是房委會一年一度的公開會議,傳統是在特別公開會議中房委會委員可以就房委會所負責的各方面的政策、行政管理或其他相關問題發表意見,或提出很多相關的建議,然後在接茠熒|議由房屋署署長代表署方作回應。這做法是希望讓委員一年有一次機會為房委會工作作盤點,亦希望聽取一些意見。今日的會議上,有很多位委員發言,比較多委員的聚焦點是房委會在面對未來十年公屋興建方面的挑戰。

  大家知道政府採取了長策會(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意見,以未來十年四十七萬公私營房屋(單位)作一個目標,當中有六成,即二十八萬是公營房屋,在二十八萬中,二十萬是出租公屋、八萬是居屋。面對這麼大的目標,對房委會而言的確是一個重大挑戰。委員都指出,第一需要有足夠的土地供應,而目前的土地供應是緊張的;第二是人手方面,無論是房委會本身員工要面對的工作、人手編配,還有建造業方面的人手是否足夠,還有在財務方面。行政長官在年初《施政報告》已提及政府會確保房委會有足夠財政,但當然房委會亦要展示其在資源運用方面有效率。財政司司長亦責成房委會在今年內能夠提出一些有關財務方面的規劃,房委會方面會稍後與政府商討有關長遠財務方面的問題。此外,委員都提及房委會在管理公屋資源方面應該確保有效率,以及盡量回應有迫切需要人士的訴求。三年配屋的目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特別現時在輪候冊的人數越來越多,所以有委員提及是否值得對一些非長者單身人士配額計分制應該有覆檢的安排。詳細情況留待在下一次七月份的特別公開會議上,房屋署署長作一個回應。

記者:剛才有委員提及最新一批的居屋如果減除了車位的金錢後,平均每個單位的盈餘只有五千八百元,可否說說為何會這麼低以及有何應對方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不會評論具體個別建屋項目的數字,但總的來說可以這樣說,隨茷堻y業的成本不斷增加,這不單是房屋,在其他環節的建造業成本都是高了。所以,今時今日,無論出租公屋或出售居屋,成本也高。公屋(方面),我們在立法會都說過,目前平均以七十萬(元)作為計算,但有些地盤如位於偏遠地方,或有特別情況,可能不止七十萬(元),有些去到一百萬(元)也有。同樣,居屋亦一樣,價錢會高些,居屋設備會好一些,所以成本亦高些。以前當建造費低些的時候,在出售居屋可能得到的盈餘會多些,來補貼建造公屋。但到今時今日,可能計算會完全不同。所以,以前說「一間居屋養兩間公屋」,其實今天是沒有可能。但具體的成本費及出售價錢之間的相比,視乎很多因素:第一,該地盤在哪堙A實際上的成本如何;第二,不同坐落點的居屋的售價會不同,而售價亦視乎在出售的時候的折扣是多少,而折扣又視乎當時計算居屋的目標群的負擔能力,有一個方程式計算,所以很難一概而論。

記者:之前有說公屋會加租一成,本月中會商討,想問是否真會加一成?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公屋租金每兩年根據法例進行一次檢討,統計處為我們進行數據分析,我們正等候數據最後的分析結果。大致上,每兩年按照既定的方法由審(應為統)計處進行有關公屋租戶的收入變動,用這變動計算出一個比率。但法例亦規定,任何公屋租金調整,每一次都不能超過百分之十,大體上是這個情況。但目前我們未收到有關數據,所以我們不能說。

記者:……擔心如果今次再加租後再免租,會影響租金調整機制的公信力,局長怎樣看?會否傾向今次加租後再免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目前言之尚早,因為我們未收到最新的數據分析結果,所以,第一,我們不可能現在就知道究竟變動有多少,變動怎樣處理。我只能說,法例已保障了公屋租戶在承擔租金調整時有一個上限,就是百分之十,這個也是法例給予的紓緩方式。

記者:公屋加租是否彌補未來建屋量非常之龐大,房委會財政有困難,是否想在這方面幫補收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兩者沒有關係,為甚麼呢?因為公屋租金每兩年檢討一次,以及它的檢討方式及計算調整的方式都是法例規定的。當時在引進這個方式的時候,稱為「可加可減」,因應住在公屋的租戶收入的變動,如果收入變動是負數的時候,當然便有減的可能性,所以無論是加也好、減也好,都與房委會的財政無關。即使房委會有赤字,如果按方程式計出來,(結果)是要減租便減租,所以不是用一個所謂要收回成本、收回經常性開支,來計算租金的幅度,並不是這樣計算的。

記者:申訴專員公署剛剛說要主動調查房屋署和房協(香港房屋協會)的審查制度,指有租戶取得雙重的資助,你有何看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目前來說,房委會有一個既定的機制,確保申請公屋的人士,或者住在公屋的人士,不會雙重獲得資助房屋的資源。房協有些單位如果是以政府資助的方式提供,當然是被視為一個受資助的資源,我們有機制去確保這方面。當然我們知道,申訴專員今天公布希望主動檢視機制的運作情況,不單是房委會,還有房協。從房委會來說,我們當然是歡迎申訴專員作出檢視,但目前我們是有機制的。

  在我未回答(關於)南港島線(的提問)之前,我先說一件事情,這幾天環繞茼傢鬗j坑西h的一些報道。我想說,大坑西h其實是一個私人的屋h,由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興建和管理,並不是公共屋h,雖然過去供一些比較低收入的人士居住。過去一、兩年,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的確有與政府展開商討,看看有何方法,他們希望就屋h的重建、未來發展方面,他們有一些想法。他們也向政府提出一些想法,但有關具體的細節、一些內容,因牽涉很多複雜的(問題),包括業權的問題,所以仍在商討當中。所以,我們不可以作甚麼評論。今天我留意到在電台,馮檢基議員表示已跟我說過,我又作甚麼反應,這不是有這樣的情況。這幾天我沒有跟馮議員說過這個問題。

記者:……政府是否能夠參與(大坑西h)居民調遷安排方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問題)我不可以評論,因為目前大坑西h是一個私人屋h,居住在屋h的租客,並非房委會的租客,所以我們完全不會介入其屋h管理,將來視乎最後,如果商討能達致結果的話,視乎最後的安排如何,但目前我們不可作甚麼評論。

記者:計劃真的是落實的話,其實居民是否有機會再申請政府的資助公屋?政府有沒有計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目前我不可以作甚麼評論,因為目前仍是與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商討中。我們是正式與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商討,李兆基先生我相信是該公司其中的一個理事。

  現我談談南港島線(東段)。港鐵公司剛才已宣布,現時新興建的項目會有些延誤,在下星期二,即六月十七日,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將有特別會議,屆時會向委員會匯報有關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段)和觀塘線延線這三個新項目的最近工程進展情況。這三項工程均面對一些不同程度的挑戰和興建時遇到的困難,港鐵公司屆時會詳細介紹具體的問題在哪堜M對工程的影響。當然,有些工程港鐵公司現時的評估是不能按過去的目標於原訂的時間通車。有關的細節會在下星期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詳細交代。

記者:……知不知道這件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一直有透過路政署,政府方面都有跟進,如遇到有工程滯後,會敦促港鐵公司尋找一些緩解方法去追趕工程。(工程)最新的評估是最近港鐵公司才作出。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