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扶貧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六月十二日)下午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今次會議主要討論有關關愛基金的援助項目,以及來屆的扶貧委員會架構重組。委員會通過推出兩個關愛基金新援助項目,詳情如下:

(一)由二○一四/一五學年推出為期三年的項目--「為清貧大學生提供『院校宿舍津貼』」,向合資格而又獲派宿舍的清貧大學生發放每年最高8,000元的「院校宿舍津貼」,使他們不會因經濟困難而未能入住宿舍。整個項目的預算撥款為約1億3,700萬元,估計項目推行首年可惠及約6 600名清貧大學生;及

(二)由二○一四/一五學年推出為期三年的項目--「增加『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的學習開支助學金」項目,向自資專上學生增加額外最高2,000元學習開支助學金,由現時的最高每年4,700元增至最高6,700元,以應付各項與學習有關的開支。整個項目預算撥款為約1億5,100萬元,受惠學生人數每年約為31 000名。

  委員會亦備悉早前社會人士及企業承諾的所有捐款已悉數收取,截至二○一四年四月底,基金推出項目的總承擔額約為32億3,000萬元,現金結餘約為209億5,300萬元。

  跟進上次會議討論,勞工及福利局經參考委員及持份者的意見後,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的設計作出調整。委員一致支持低津的最新改動建議,將可獲高額基本津貼的工時要求調低至每月192小時。委員備悉低津的人手建議已獲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通過,而財務建議亦會在七月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委員均希望建議能如期獲立法會通過,好讓政府部門能馬上展開籌備工作,讓低津能在二○一五年內推行。

  至於扶貧委員會架構重組方面,委員同意保留委員會及專責小組的兩層架構,但精簡專責小組的數目,由現時的六個縮減至四個,分別負責關愛基金、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及支援有特別需要的弱勢社群的工作。委員亦同意委員會的任期應與現屆政府看齊,來屆委員的任期應訂為二○一四年十二月一日至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

  此外,效率促進組已於今年五月委聘顧問公司進行「一站式處理福利申請的可行性研究」,委員會亦於會議上聽取顧問介紹有關研究的內容及相關的海外經驗。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