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傳媒有關南港島線(東段)和觀塘線延線查詢
****************************

  就傳媒查詢有關南港島線(東段)和觀塘線延線工程進展的查詢,運輸及房屋局今日(六月十二日)回應如下:

  南港島線(東段)和觀塘線延線是以「擁有權」模式進行,港鐵公司會負責該鐵路項目的融資、設計、建造、經營和維修,並會擁有該段鐵路。根據政府與港鐵公司於二○一一年五月簽訂的項目協議,南港島線(東段)和觀塘線延線的目標通車日期,分別為二○一五年十二月和二○一五年八月。

  在「擁有權」模式下,港鐵公司按月向路政署提交工程進度報告,並向路政署報告任何對工程進度有重大影響的事宜。根據項目協議條款,港鐵公司須盡最大努力按協議時間表完成相關鐵路工程項目,而港鐵公司本身亦期望及早完成項目以開始營運而獲取收益。

  自南港島線(東段)工程展開以來,路政署一直協調和監察工程進度。當發現金鐘站擴建工程及南風隧道工程開始滯後時,路政署已不斷於每月的進度會議中表示關注,並曾去信港鐵公司要求交代所採取的追回進度措施。港鐵公司曾就南港島線(東段)於二○一四年五月回覆,重申正努力改善地盤工序,以二○一五年年底作為竣工的目標,但在二○一四年六月五日,港鐵公司通知運輸及房屋局及路政署,金鐘站的工程相當複雜,滯後大約六個月的時間,而在現有港島線行車線地下進行支撐架工程時,首要任務是要確保安全,因而會局限追回工程延誤的能力。南港島線(東段)將未能達至原訂在二○一五年年底開通的目標。當港鐵公司在本年年底確切地掌握項目進展情況後,港鐵公司會更新進度及通車的目標時間。

  至於觀塘線延線,路政署自項目動工後,一直協調和監察工程進度。當察覺工程開始有滯後時,路政署已透過每月的進度會議及實地視察,表達關注何文田站和黃埔站工程進度,並曾去信港鐵公司要求交代所採取的追回進度措施。港鐵公司在二○一四年五月中的書面回覆表示,他們正再行審視項目的竣工時間表,會適時向路政署提供相關的工程進展資料,目標仍然是於二○一五年竣工。然而,港鐵公司於六月五日通知運輸及房屋局及路政署,由於黃埔站工程面對的各種困難,出現約六個月的工程滯後,觀塘線延線未能於二○一五年通車。當港鐵公司在本年年底確切地掌握項目進展情況後,港鐵公司會更新進度及通車的目標時間。

  我們理解,南港島線(東段)和觀塘線延線均是具相當規模的地下基建工程,在施工階段,不時遇到各種不同的困難及挑戰,而個別工程合約亦難免會出現與原計劃有所偏差的情況。

  我們會密切監察工程進度,路政署亦會繼續透過定期實地視察及進度會議,了解施工情況,並與港鐵公司討論及協助港鐵公司盡快解決施工上遇到的問題,積極跟進南港島線(東段)和觀塘線延線的最新情況,以期讓工程項目能早日竣工。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