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應對人口老化,制訂全面護老政策」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應對人口老化,制訂全面護老政策」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感謝鄧家彪議員提出這個議案,以及何俊仁議員、易志明議員、張超雄議員、張國柱議員,以及郭家麒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人口高齡化的挑戰
--------

  一如許多經濟體系,本港社會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在二○一二年,65歲或以上的長者數目約為100萬,佔全港人口14%,根據最新推算,到二○四一年,長者數目將大幅增至256萬,佔全港人口三成。同時,香港人口的平均壽命正持續改善。現今香港男性和女性的平均預期壽命分別為81歲和86歲,而老年撫養比率,即65歲及以上人口數目相對每千名15至64歲人口的比率,亦預計會由二○一一年的177,升至二○四一年的497。
 
  面對高齡化社會,安老服務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行政長官在去年及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中宣布一系列加強安老服務的措施。接下來,我會扼要說明政府現時為長者提供的安老和醫療服務,以及其他相關的支援措施。

安老服務
----

  實踐「老有所屬、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理想,是政府安老服務的一貫目標。為實現這目標,政府對安老服務投放的資源一直有增無減。過去五年,政府的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8億元增至54億元,增幅超過四成。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安老服務方面的預算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563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8.3%。

積極樂頤年
-----

  事實上,隨蚋敺Зo展,大部分長者都有健康體魄。因此,我們致力提高長者在各個生活層面的質素,建設便利長者的環境,並推廣積極樂頤年的信息,讓他們享有豐盛的黃金歲月。例如,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合作推行了一系列推廣積極樂頤年的計劃,包括於二○○七年展開的長者學苑計劃和二○○八年啟動的左鄰右里計劃。在二○一三至一四學年,全港各大專院校及中、小學已設立108間長者學苑,讓長者在學校環境下持續學習,令生活更充實。在今年三月我們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注資5,000萬元,讓長者學苑計劃得以持續發展並探討新的發展方向。

  此外,社會福利署(社署)透過獎券基金撥款9億元,推行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配合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出1億1,000萬元,以提升全港237間長者中心的內部環境及設施,鼓勵長者多參與社區活動及義務工作。

  另一方面,透過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兩元乘車優惠),我們鼓勵長者多參與社區活動。計劃自推行至今,反應十分正面,每日平均受惠的65歲或以上人士多達62萬人次。除現時的港鐵、專營巴士和渡輪外,優惠將於明年第一季起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

長者長期護理服務
--------

  對於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體弱長者,我們的政策方針是「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致力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具質素及成本效益的長期護理服務。

  社署透過「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為申請資助安老服務的長者評核其長期護理需要,並根據評估結果,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一系列的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及院舍照顧服務,提升這些體弱長者各方面的生活質素,盡量使他們留在社區生活,或在持牌安老院舍得到適當的照顧。

社區照顧服務
------

  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包括日間護理服務(由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和日間護理單位提供)和家居照顧服務。本港目前共有67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和日間護理單位,提供約2 750個資助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同時,「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和「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為體弱長者共提供約6 700個名額。我們會繼續加強有關方面的服務,包括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額外增加約230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以及由二○一五年三月起,提供1 500個新增的到戶家居照顧服務名額。

  在支援長者的護理需要方面,護老者擔當的角色十分重要。政府已於二○○七年推出「護老培訓地區試驗計劃」,透過培訓課程推廣基本護老技巧,並招募完成培訓的學員提供護老服務。為加強對護老者的支援,我們將會把「護老培訓地區計劃」常規化,亦會增撥資源提升長者地區中心對癡呆症長者及其護老者的支援服務。此外,我們將運用關愛基金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護老者津貼試驗計劃。

  除此之外,為促進安老服務的多元化發展,我們在去年九月推行第一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透過「錢跟人走」的資助模式,讓合資格長者利用服務券選擇切合他們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首階段的1 200張服務券已經在今年四月初全數發出。我會在總結發言時就剛才提及的措施再作進一步補充。

  我剛才在介紹社區照顧服務的時候提及到給予癡呆症長者的支援。由於今日的議案特別提到有關老年癡呆症的這個名稱問題,我想在此先就這問題,提供一些食物及壎竻翩]食嬪翩^的資料。「Dementia」一般被譯作「老年癡呆症」,亦被稱為「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和「失智症」。對於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採用一個較為中性的中文名稱,有助消除公眾對這個腦部退化疾病的誤解,食嬪蔽磳僈{同。因此,由食物及壎竻膚蔽蠷嵽竷D席的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將會就更改官方譯名進行討論。該局希望可以在短期內公布新名稱。由於新名稱的採用仍有待討論,請容許我在今日的辯論暫時繼續使用「老年癡呆症」的官方譯名。

院舍照顧服務
------

  雖然大多數長者都希望在社區安老,但部分體弱長者可能因為健康或家庭理由而需要接受院舍照顧。目前,本港約有76 000多個由公、私營安老院舍提供的安老宿位,當中約26 000多個屬資助宿位。鑑於資助安老宿位的需求殷切,由現在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我們會提供接近1 600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此外,我們已落實多項措施,提升院舍照顧服務的質素。我將會在總結發言時作更詳細說明。

長者醫護服務
------

  在醫療服務方面,政府現時透過醫院管理局為長者提供合適的公營醫療服務。壎芵p亦會透過分布於全港各區的18間長者健康中心,為年滿65歲的長者會員提供綜合基層健康服務,包括健康評估、身體檢查、健康教育、個別輔導、治療服務等。

  為加強長者的醫療服務,政府在過去數年已推行一些新措施及先導計劃,例如「長者醫療券計劃」及「長者健康評估先導計劃」。當局在本年度建議倍增長者醫療券的每年金額至2,000元,並把計劃常規化。壎芵p亦在二○一三年年中與九間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長者健康評估先導計劃」,資助約一萬名長者參與健康評估。計劃推行的首六個月以獨居或未接受過健康評估的長者為優先服務對象。現時,共超過1 400名長者獲安排接受健康檢查。通過加強長者預防性護理工作,我們期望可減輕常見疾病(尤其是慢性疾病)對長者帶來的負擔。

  此外,當局於二○一一年推行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居於安老院舍或接受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的長者提供免費牙科外展服務。基於接受免費牙科服務的受惠長者以及參與先導計劃的非政府機構反應十分正面,計劃將於今年常規化。關愛基金又於二○一二年推行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資助有需要的低收入長者接受鑲活動假牙及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扶貧委員會轄下的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已成立工作小組,因應項目的推行情況和經驗,考慮逐步擴大現時項目的受惠資格,讓更多經濟上有困難的非領取綜援長者受惠。

總結
--

  鄧家彪議員和其他提出修訂的議員,共提出了十多項建議和意見,涉及安老服務多個層面。待聽取議員的發言後,我會作出綜合重點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