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 對公營房屋現有租戶資助資格的審查和監察機制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六月十二日)決定根據《申訴專員條例》(第397章)第7(1)(a)(ii)條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房屋署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對公營房屋現有租戶資助資格的審查和監察機制,是否有效。

  香港現時公營房屋供應甚為緊絀,輪候公屋的人數亦已超過24萬。房屋署及房協分?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市民提供受資助的公屋和出租單位,兩個機構均設有獨立的審查機制,而相互之間亦訂立了協調機制,以防止租戶獲得雙重房屋資助。

  然而,申訴專員公署在處理市民投訴的過程中,發現有家庭長期同時佔用兩個分別屬於房屋署及房協的公營房屋單位,而兩個機構均沒有積極跟進有關問題。

  因此,申訴專員認為有必要詳細調查房屋署及房協有關防止租戶獲得雙重房屋資助的協調機制,以及各自對現有租戶資助資格的審查和監察機制,以查找可予改善之處。

  劉燕卿表示:「公營房屋資源非常珍貴,若資源未獲合理和適時分配,會令一些有真正需要的人士未能及早受惠。本署在調查個別個案時發現,房屋署與房協的審查和監察機制及協調機制有可能存有漏洞,導致一些家庭獲配多一個單位。若情況屬系統性問題,會影響到公營房屋資源的公平分配,延誤輪候公營房屋人士的上樓時間。」

  公署這次主動調查的審研範圍包括:

(一)房屋署及房協對防止租戶享有雙重房屋資助的審查和監察機制,以及兩個機構在這方面的相互協調機制;以及

(二)房屋署及房協對現有租戶資助資格的審查和監察機制。

  申訴專員歡迎市民以書面提出意見。請於七月十一日或之前把意見送達本署: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