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調控訪港旅客數目增長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毛孟靜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最近表示,政府正研究如何調控訪港旅客數目及其增長速度,包括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一簽多行」事宜,但至今未有交代將會推行甚麼調控訪港旅客數目的措施(調控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研究的具體內容及現時的進展為何;研究是否由一個跨部門小組負責;如是,小組的成員名單為何;有否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及境外機關的代表參與研究;如有,該等人士及代表的名單為何;當局會否訂立時間表,向公眾交代研究結果及將會採取的調控措施;

(二)繼當局於十一年前提出《邊境建設稅條例草案》後,政府有否再就徵收陸路離境稅或入境稅進行評估,例如向經陸路入境、非香港居民的旅客徵收稅項,以減少來港購買日用品的非過夜旅客的人數,從而減低他們訪港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自去年六月一日起,所有提交給政策委員會及行政會議的政策文件,必須包含就內地對有關政策的反應所作的評估,當局有否評估內地民眾及政府對考慮中的調控措施的反應;如有,評估的結果為何;當局是否因擔心傷害內地民眾感情而未敢要求內地當局取消「一簽多行」的安排或推出陸路入境稅;當局會否從香港人的利益出發,盡快推行調控措施?

答覆:

主席:

  旅遊業是香港重要的經濟支柱,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七。旅遊業的健康發展,除了帶動各相關行業發展外,亦直接為二十五萬人提供就業機會,當中大部分屬基層、技術要求較低的工種。訪港旅客數字增加,一方面為香港帶來經濟收益及創造就業,亦帶來挑戰。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香港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並一直以實事求是的務實態度處理與旅遊業有關的問題。

  事實上,二○一二年九月,行政長官宣布內地有關部門將與特區政府密切溝通配合,待確定香港的承受和接待能力後,才考慮實施「非深圳戶籍一簽多行」及有序地簽發六個城市的異地簽注。特區政府亦於去年年底完成有關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的評估工作,並正根據評估報告的建議,加大力度提升香港的接待旅客能力。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亦一直密切注視訪港旅客數字的趨勢。考慮到社會繼續關注本港接待旅客的能力,行政長官在今年四月表示,特區政府正研究調控旅客人數增加和旅客結構的辦法,並會在與中央政府和內地相關部門磋商後盡快公布結果。

  特區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均有參與這項工作,當中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保安局、入境事務處等。我們的大前提是確保旅遊業穩定及有序發展,同時盡力減輕旅客增加對社區帶來的不便,平衡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及民生的影響。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的確需要在兼聽和持平的前提下,回應市民的關注,維護全社會的整體利益,處理好旅客訪港人數的問題。

  我留意到毛孟靜議員及范國威議員曾多次公開表示,中央政府應完全取消「深圳戶籍居民一簽多行」,並大幅削減「個人遊」旅客。另一方面,上星期政府公布了今年四月份零售數字,該月份銷售價值和數量錄得自二○○九年二月以來最大跌幅,數字公布後不少業界人士都非常關注零售市道對經濟的影響,擔心倘若調控旅客人數會對整體經濟帶來更沉重的打擊,對就業的負面影響甚大,令香港整體經濟失去增長動力。正因如此,我們需要審慎考慮調節旅客人數及改善旅客結構的方向。在旅客人數方面,我們首先要問的,是香港經濟可以承受旅客人數下調多少?至於旅客結構方面,我們需要小心考慮調控的目標、旅客類型及相關的經濟效益,因為不同的調控措施會為香港的不同地區和不同檔次的行業帶來不同的人流減少幅度,也會帶來不同的經濟影響。我們在考慮以上兩個問題時,必須同時客觀分析調控措施對香港整體經濟的影響,並深思社會是否能夠及願意承受這些影響。我們亦希望社會可廣泛和認真討論,讓我們更準確地將不同的意見向中央政府反映。

  我們明白市民十分關心研究的進度和結果。因此,我們正積極進行相關工作,在與中央政府和內地相關部門磋商後,盡快公布結果。事實上,中央政府一向支持香港旅遊業和經濟的發展,同時也十分關注香港的旅客承受能力,不願看到由於旅客人數太多,影響到內地居民與香港居民的和諧關係。因此,我們相信中央政府會充分考慮兩地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制訂合情合理的調控措施。

  至於有關徵收陸路離境稅或入境稅的建議,在二○○二至○三年期間,特區政府的確曾計劃向經陸路或海路離港的人士徵收邊境建設稅,作為開源措施,以協助支付投放於改善邊境建設的開支。然而,在考慮社會各方意見後,特區政府基於經濟環境,認為並非推行邊境建設稅的適當時機,擱置有關計劃。我們仍然認為開徵陸路旅客入境稅的建議並不可行。我們不能在向內地訪港人士徵收有關稅項的同時,期望內地不向港人徵收這些稅項,要知道現時每日有達十八萬名香港居民前往內地。此外,旅遊業界亦普遍反對有關建議,認為會打擊旅遊、零售及飲食等行業。

  有關如何減低以購物為主的旅客對本港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方面,我們注意到早前有建議提出在邊境附近土地興建購物城,我們認為值得考慮。如能成事,短期可幫助分流旅客,長遠甚至可為新界現有及規劃中的新市鎮的居民提供就業機會。早前曾有建議在落馬洲邊境附近土地興建商貿購物中心,有關建議所涉及的地方絕大部分均為私人土地,如果由政府以收地方式推動作私營商業發展,未必符合收地作公共用途的法定要求,收地亦需要動用大量公帑和耗費不少時間。我們相信如果由業權持有人結合市場因應該區的商業潛力來主導發展會更有效率,並樂意協調相關政府部門為項目倡議者提供所需要的資料和協助。

  最後,我想再次呼籲社會各界就訪港旅客人數及結構進行深入、認真及理性的討論,讓最終實行的調控措施更符合香港的長遠和整體利益。

  多謝主席。



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