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工務工程項目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有多項工務工程項目出現大幅超支,因而需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追加撥款。故此,有公眾人士關注工務工程項目的開支控制和政府的財政承擔能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年,每年(i)基本工程計劃的開支佔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以及(ii)財委會批准增加工務工程項目核准預算的總額佔原先的核准預算總額的百分比為何;有否計算該等工程項目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二)規劃中並預計在未來五年內向財委會申請撥款的工務工程項目的預算開支為何,以及有否預計該等項目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三)鑑於有多項工務工程項目出現超支的情況,當局有否機制檢討各項已完成的工程項目的直接和間接經濟效益是否合乎預期;如有,詳情為何;

(四)鑑於政府正在研究減慢訪港自由行內地旅客增長速度甚至削減他們的人數,當局會否檢討各項規劃中的工務工程項目(例如跨境交通基建項目)的理據(例如就計算預期經濟效益所作出的假設)是否仍然成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早前建議設立「未來基金」,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表示,該基金只應用於支付非經常性開支,例如房屋及土地重整等工務工程項目,當局有否就成立基金及計劃基金的運作模式制訂時間表,以盡早確定該基金對政府承擔工務工程開支能力的影響;該基金會否用作支付工務工程項目的超支金額或向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注資;若會,詳情為何;及

(六)鑑於工作小組早前發表的報告指出,「假若政府開支的增長在未來持續超越政府收入及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政府財政的穩健性便不能維持」,當局會否重新評估各工務工程項目的迫切性、成本效益、經濟效益及財務可行性,以控制有關的開支增長;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十年基本工程計劃開支佔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載於附件。在過去的十個立法年度,雖然其間曾經歷多個經濟周期,在600項獲財務委員會(財委會)通過撥款的基本工程項目中,每十項工程只有約一項需要追加工程計劃核准預算費,增幅佔6,200億元總工程費用的3.4%。

  基本工程計劃涵蓋各個範疇,包括運輸、環境、醫療、教育、供水和排水系統等,該些項目有助推動本港發展及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但並非每個項目均與經濟發展有直接關係,故此我們並無基本工程計劃所帶來的經濟效益的數據。但當局會為個別有重大經濟價值的工程項目作出經濟效益評估,並把相關理據載於工務小組委員會(工務小組)文件(例如:啟德郵輪碼頭發展及西港島線)。

(二)、(三)及(六)我們每年都會向工務小組匯報擬於該立法會年度提交工務小組審議的基本工程項目資料摘要,但我們並無擬定預計將於未來五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的工程項目的清單。一如既往,政府會在考慮基本工程計劃項目的進度、理據、迫切性、成本效益及政府財政承擔能力等因素後,擬定相關計劃。有關的評估以及推展項目的理據亦會載列於相關的工務小組文件,供工務小組及財委會考慮。至於因工程超支而需向立法會申請增加核准工程預算費的項目,當局亦會於相關的工務小組文件內載列申請的理據,以及有關工程的最新情況,供工務小組及財委會考慮。

(四)特區政府現正研究調控旅客人數增長和旅客結構的辦法,並會在與中央政府和內地相關部門磋商後盡快公布結果。我們的大前提是確保旅遊業穩定及有序發展,同時盡力減輕旅客增加對社區帶來的不便,平衡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及民生的影響。此外,在研究或檢討將來的基本工程計劃項目(例如基礎運輸建設)時,特區政府會參考最新的人口及土地用途的有關規劃數據及政策,包括已知的出入境旅客的變化,以預測及評估未來的基建需求,並評估可帶來的經濟效益和回報(如適用)。

(五)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在今年三月三日發表報告,就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作全面的評估。為應付未來的財政挑戰,工作小組認為要多管齊下,既要發展經濟,努力開源,也要嚴格控制開支增長,另外也可考慮設立儲蓄計劃等。儲蓄的概念,是把部分財政儲備及盈餘儲起並用作投資,在一段指定時間後用作減輕未來的財政壓力。工作小組建議,儲蓄計劃的用途及運作模式問題,暫且按下不表,應該實事求是,把焦點放在提款的合適時機。政府會詳細研究工作小組提出的建議,並會邀請工作小組就部分相關的建議,提供更詳盡和具體的分析和評估,供進一步考慮。就此,財政司司長將會邀請工作小組展開第二階段工作,進一步深入研究「未來基金」的落實細節,提出具體方案。



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