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香港PM2﹒5水平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微細懸浮粒子指空氣中標稱氣動直徑為2.5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PM2.5)。據報,有醫學研究的結果指出,PM2.5的活性強和易附帶有害或有毒物質,而且經呼吸道被吸入人體後不易呼出,因此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頗大。此外,內地一些城市近年密切監測空氣中的PM2.5濃度水平,但香港欠缺全面監測PM2.5的網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有內地網站實時發布全國各地的PM2.5濃度數據和全國空氣質量,以及載有PM2.5的相關知識,為何香港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網站上各空氣質素監測站的空氣污染物濃度數據,只限於(i)過去二十四小時及(ii)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的資料;當局能否參考內地網站提供更多資訊(例如PM2.5對健康的影響);

(二)鑑於香港空氣中PM2.5的主要來源之一是汽車排放,當局可否在路邊空氣質素監測站收集PM2.5水平的數據並實時公布,以供市民參考及作為宣傳之用;如不能,原因為何;

(三)鑑於PM2.5危害人體健康,例如可能會引發上呼吸道疾病甚至癌病,當局有沒有就PM2.5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進行評估及制訂應對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當局會否透過地區性的健康檢查採集數據,以研究PM2.5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四)既然將軍澳環保大道旁設有PM2.5濃度測量儀器,為何環保署的網站沒有公布相關數據;可否在有關網站公布該等數據;當局有否研究該道路的PM2.5的來源及其水平一直高企的原因;有否制訂措施改善該道路的空氣污染問題;及

(五)儘管與香港關係密切的珠江三角洲在國家環境保護「十二五」規劃中,被視為重點控制PM2.5排放的地區之一,為何每年的《粵港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的監測結果報告》並未有提及PM2.5的有關情況;可否在日後的報告加入對PM2.5的分析;當局有甚麼措施配合減排合作計劃及教育市民認識PM2.5對健康的影響?

答覆:

主席:
 
  為了解香港空氣中PM2.5的水平,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由一九九九年起在塔門、東涌及荃灣三個一般空氣監測站和中環路邊空氣監測站監測空氣中PM2.5的濃度。元朗一般空氣監測站亦自二○○五年起加入監測PM2.5的濃度。在二○一一年,全港所有空氣監測站亦開始監測PM2.5濃度。環保署並由二○一二年三月八日起實時發布全港所有空氣監測站(包括三個路邊空氣監測站)的PM2.5數據。至於陳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們的回應如下:

(一)和(二)環保署的網站一直以實時方式發布各空氣監測站(包括一般監測站和路邊監測站)所得的主要空氣污染物濃度數據。由二○一二年三月八日起,所公布的空氣污染物資料也包括PM2.5的實時數據。

  由於實時發布的數據屬未經環保署核實的初步數據,因此環保署只在網頁保留過去二十四小時的實時數據。當該署核實有關數據後,會把它們上載於其網頁供市民下載或瀏覽。由於核實需時,現時環保署網頁上經核實的數據是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除實時發布空氣污染物的數據外,環保署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網站還提供過往主要空氣污染物的核實數據,以及有關空氣污染物(包括PM2.5)的主要來源和對健康的影響。詳情可見於該署以下網頁:www.aqhi.gov.hk/tc.html。

(三)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關注空氣污染對市民健康的影響。柴油車的廢氣排放是PM2.5的一個主要來源。當世界壎芠梒暑{定柴油車排放的粒子可能會致癌後,政府便茪漺謅眳膋o車的排放,並由一九九九年起推出全面的管制計劃減少車輛廢氣的排放,尤其是柴油車的粒子排放。當中的主要措施包括:以石油氣車替代柴油的士和小巴、強制歐盟前期的柴油車安裝有效減少粒子排放的器件、提升車用燃料及車輛廢氣排放的標準,並透過提高定額罰款和引入先進的黑煙測試加強管制黑煙車等等。這些措施已取得顯著的成效,本港路邊的PM2.5濃度在一九九九年至二○一三年期間下降37%。因應世界壎芠梒援韝G○一二年六月公布柴油車輛廢氣為致癌物,政府為保障公眾健康,於本年三月一日推出特惠資助計劃,分階段淘汰約82 000輛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輛,包括貨車、小型巴士和非專利巴士,務求進一步減少柴油車的PM2.5排放。
 
  在PM2.5對人體健康影響方面,環保署會透過地區性的健康檢查或問卷調查採集數據作研究,並已委託本地健康專家進行。預計研究可於二○一五年底前完成。

(四)因應將軍澳居民的關注及要求,環保署由二○一三年九月十八日起在將軍澳大赤沙消防局天台設置一部監測微細懸浮粒子(PM2.5)水平的儀器,量度將軍澳環保大道PM2.5顆粒物的濃度。結果顯示該位置的PM2.5水平,即二十四小時平均值,與香港其他一般空氣監測站的水平相若。由於此監測點是針對環保大道PM2.5水平而設,性質與其他空氣質素監測站不同,故此,我們認為更合適的公布方法,是向西貢區議會提交並同時提供適當的相關資料以作比對。環保署已將二○一三年九月至二○一四年三月的監測數據向西貢區議會轄下的房屋及環境壎糽e員會提供,有關文件(SKDC(HEHC)文件第20/14號及SKDC(HEHC)文件第68/14)號亦已上載至區議會的網站,供市民參考。我們會繼續向區議會提供有關數據。展望將來,我們已修訂法例,未來新界東南堆填區在擴建撥款申請獲得批准後,會盡快落實只接收建築廢物。屆時,進出堆填區的車輛會由現時約1 000架次減至約500架次,這有助進一步改善環保大道的空氣質素。

(五)至於粵港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的PM2.5數據,粵港政府會考慮在適當時候將區內PM2.5監測數據納入年度報告中公布。
 
  為達致粵港兩地政府為珠三角地區訂定於二○一五年和二○二○年達到的減排目標,環保署正推行強化措施以減少本地各主要空氣污染源的排放,包括自本年三月開始分階段淘汰歐盟四期前的柴油商業車輛、於本年四月收緊本地船用柴油的含硫量上限至0.05%、以及正草擬法例規定遠洋輪船泊岸時轉用低硫燃料等,這些措施均有助減低PM2.5的水平。

  正如前述,環保署已在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網頁提供本港PM2.5的主要來源和對健康影響的資料,增加市民對PM2.5的認識。



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