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對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在立法會引起這麼多衝突有甚麼感覺?你會不會落區,會不會和居民對話?

發展局局長:我們對於上星期五在立法會出現的情況感到遺憾。新界東北發展是香港中長期土地供應其中一個重要來源,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會合共提供六萬個住宅單位,其中六成是資助房屋,即公營房屋或居者有其屋。我們現在向立法會申請的撥款是三億多元,主要是做一些前期的準備工作和土地勘測,目的是希望做好這些準備工夫,以確保第一期一萬六千個住宅單位可以按時在二○二三年(分期落成),讓居民入住。這一萬六千個單位中,其中一萬三千個是資助房屋,是香港公營房屋供應的一個重要來源。我們在區議會、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和工務小組討論這個項目時,均得到支持。我希望大家明白這個大局,了解這項工作的重要性。有關計劃的分區規劃大綱圖正由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審議,立法會的撥款申請對城規會的審議是沒有影響的。我們要爭分奪秒,盡可能將要做的工作同時間進行,爭取工作早日完成,令樓宇可以按時落成。城規會是一個獨立機構,可以就規劃署早前提出的分區規劃大綱圖作出修訂,修訂時亦會諮詢公眾,公眾有申述和表達意見的權利和機會。我希望大家可以了解,我們已經不可以再蹉跎,要努力將工作做好,以落實土地供應的目標。

記者:會否擔心反對人士的行動會進一步升級?現時的反對聲音很大,是否再沒有空間撤回撥款?

發展局局長: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不斷與受影響的持份者保持溝通。我和同事早前曾到訪當區,之後同事亦透過不同渠道與他們溝通,就他們所關心的問題作出回應和盡可能尋求一個解決的方案,譬如石仔嶺的老人院。大家知道石仔嶺的老人院回歸前是英軍軍眷家屬的宿舍,所以是兩層式的發展。我們理解當區的老人家不願意搬走,但由於那埵麭B未來古洞站的旁邊,所以我們不得不搬遷老人院。另一方面,大家知道勞工及福利局在福利事務委員會上作出了說明,因應當區的訴求,我們在老人院的旁邊找到了另一塊地,屆時會將住在石仔嶺老人院的老人家逐批遷出。旁邊這塊地會興建多層的老人宿舍和設施,讓老人家搬回去居住。另外一個例子是農業復耕,我們之前在地區或立法會會議上都說過,我們原本的做法是透過一個配對計劃,幫助受影響的真正農戶在附近覓地復耕。由於農戶擔心未必每個業主都願意將自己的農地租給他們,所以發展局和食物及壎竻膜@起探討另一個方案,現正在政府內部進行一些程序,稍後會公布,以回應農民的訴求。

  請大家理解我們申請這筆撥款是要進行前期工作。推展計劃所需的收地工作會在二○一七年才進行,還有好幾年的時間。其間我們會與受影響人士繼續溝通和商量,在公帑運用得宜的前提下,研究怎樣可以盡量幫助他們。上星期五出現的事情,大家看到受影響的居民到立法會表達訴求,都是一些非常和平的表達;我希望社會採取一個理性溝通、有商有量的態度去處理問題。

記者:(就早前在立法會的示威)

發展局局長: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也有表達方式的自由。我和我的團隊各位同事都是盡心盡力,除了溝通工作以外,也就蚥巨鴘熒N見,研究合適的措施,回應訴求。

記者:你贊不贊成收緊立法會保安?

發展局局長:立法會的保安是立法會的事情,我深信立法會會有合適的處理。

記者:四大發展商經常談到建築費很貴,政府不斷出招打壓樓價,但樓價下跌的幅度好像沒有多大成效。你們在建築費方面有沒有控制措施?

發展局局長:建築費居高不下是事實,這牽涉到技術工人的缺乏。發展局有與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溝通,並與建造業議會合作,就未來一段時間的建築工程量,我們有一個測算,對於建築業界不同工種的技術要求和人數也有一個評估。就茖鉹六搢D比較緊張的一些工種,我們有一個初步的計劃,希望可以將這些資料加快呈交給勞顧會審批,以輸入技術勞工,解決我們在短期內人手緊張的情況,並將建築費的影響盡量減低一些。

記者:政府經常表示想覓地建屋,「四叔」想捐一塊在市區廉租屋的土地,政府是否應該支持?這塊地在補地價方面會怎樣?

發展局局長:正如報道所說,這塊地是由一間非牟利公司所擁有,在這塊地上目前是一個非牟利的私人廉租屋h。廉租屋h的重建和資助房屋屬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的政策範疇。我注意到房委會(房屋委員會)和房屋署昨日已經回應了,在這方面我沒有補充。

記者:土地用途方面呢?

發展局局長:在土地用途方面,是取決於政策局。這塊地目前的用途是廉租屋,而李先生昨日所提到的日後用途也是用於資助房屋,所以在政策方面,不是發展局的政策範疇。

記者:但是會否支持?

發展局局長:資助房屋的政策是由運房局負責的,所以是否支持這個政策,真的不在於發展局。

記者:政府是否有信心新界東北發展的撥款能在星期五通過?如果村民再到立法會示威要求對話,局長會否回應他們的訴求與他們對話?

發展局局長:星期五立法會財委會會繼續審議這個項目,由於項目有其重要性和前期工作有迫切性,我希望議員們把握時間審議,希望項目可以早日完成撥款審議,令到前期工作可以進行。多謝。



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