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六月十日)就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的票價調整申請,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地下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各位新聞界朋友,在去年十一月九巴申請加價4.3%,其後政府諮詢了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意見。行政會議(行會)今日討論了九巴的加價申請,經過全面及小心考慮後,行會決定批准九巴加價,平均加幅為3.9%,新收費會在今年七月六日開始生效。

  在新票價下,大約有八成六的九巴乘客是完全不會受到今次加價影響或每程要多付出的車費不超過4毫。另外大約一成四的乘客每程要多付5毫至1元。少於0.1%的乘客要多付超過1元,所涉及的路線屬馬場線。

  今次批准的加幅,即3.9%,低於九巴所要求的4.3%,亦低於根據「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下作參考之用的票價調整方程式運算的加幅4.21%,亦低於九巴自去年三月加價以來,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即4.65%,以及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變動,即4.55%。

  行政會議在審批九巴的加價申請時,已細心地考慮和平衡各項因素,當中包括:

*九巴自從上次票價調整以來,在營運成本及收益方面的變動;

*未來成本、收益及回報方面的預測;

*九巴公司需要得到合理的回報率;

*市民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

*九巴的服務表現;以及

*按照票價調整方程式所運算得出的幅度,當然這個只是用作參考。

  在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九巴連續兩年錄得虧損,數額分別為4,300萬(元)及1,240萬(元),固定資產平均淨值回報率分別都是負數,即-1.1%及-0.2%。如不獲批加價,九巴在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可能未能達致收支平衡,而兩年的回報率均可能為負數值。

  雖然九巴在去年初已加價一次,但由於營運成本上升,公司仍出現虧損,因而需要提高票價,以維持其足夠的財政能力,令公司可以在硬件的投資,包括購置新巴士,以及在服務改善方面進一步作需要的投資,例如在合適的情況下提供更多巴士轉乘安排。

  行政會議在今次的票價審批方面,已詳盡考慮各方面的因素,一方面要確保九巴有足夠的、持續的財政能力,另一方面亦要確保票價的增幅是普遍乘客可以負擔得來,亦不會超過我剛才所提及的各方面的指標。今次是一個(取得)平衡下的決定。

  此外,我們關注到乘客對九巴(服務)脫班或其他服務方面的一些批評意見,較早前申訴專員亦有報告關於脫班的問題,運輸署是會很深入地跟進報告,希望能在脫班方面作出改善。

  另外,運輸署和九巴亦會致力推展「區域性模式」的巴士路線重組工作,因為如果能夠將一些低使用率的路線的資源,調撥至需要新增路線方面,以及如何整體上全個地區改善巴士服務,是可以令到巴士網絡更具效率,以及減少道路不必要的擠塞和不必要的道路廢氣排放,這對整體社會和我們的環境都是有改善,亦可減低將來加價的壓力。

(待續)



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