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會議通過九巴加價
**********

  行政會議今日(六月十日)考慮了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的加價申請,決定批准九巴加價,票價整體平均加幅為3.9%。新收費將於今年七月六日起實施。

  獲批准的加幅,低於九巴在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提交的加價申請中的4.3%,亦低於綜合消費物價指數(+4.65%)及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4.55%)自上次加價(二○一三年三月)以來的變動,以及按「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下,可依據的票價調整幅度方程式運算的結果(+4.21%)。方程式為0.5 x 運輸業工資指數變動 + 0.5 x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 - 0.5 x 生產力增幅。

  行政會議在審批九巴的加價申請時,已充分考慮「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下的因素,包括:

(一)巴士公司自上次二○一三年三月票價調整以來營運成本及收益的變動;

(二)未來成本、收益及回報的預測;

(三)巴士公司需要得到合理的回報率;

(四)市民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

(五)服務表現;及

(六)按可依據票價調整幅度的方程式,運算得出的票價調整幅度。方程式只供參考,票價不會根據方程式運算結果自動調整。

  行政會議亦已充分考慮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政府發言人說:「獲批的加幅已審慎考慮『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下的所有因素,特別是市民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九巴目前和預計的財務狀況(包括區域性路線重組帶來的效益),以及九巴的整體服務表現。」

  「專營巴士是資本和勞工密集的行業。相當部分的營運成本用於支付燃料費用和薪金,這兩項的成本往往受到市場變動的影響,而整體成本亦會受通脹所影響。九巴在過去兩年均出現虧損,它申請提高票價,以應付營運成本上升,以及維持足夠的財務能力,使能在硬件(例如購買新巴士)和改善服務(例如在合適的情況下提供更多巴士轉乘安排)進一步作出所需的投資。」

  「政府已在盡量減低巴士加價對一般乘客的影響,以及讓九巴維持財政穩定,以繼續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巴士服務並作進一步投資以提升車隊和服務的質素之間,取得平衡。運輸署會繼續監督九巴致力提高服務水平,減少脫班情況。」

  實施新收費後,約八成六的九巴乘客將完全不會受加價影響或每程需多付不超過4毫。另外約一成四的乘客則每程需多付5毫至1元。少於0.1%乘客要多付多於1元,所涉路線屬馬場線。

  可在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下,以每程兩元優惠票價乘坐交通工具的受惠人士,不受加價影響。同時,為免乘客產生混淆,九巴與其他專營巴士公司合辦的過海路線的票價將維持不變。

  政府發言人表示,九巴與運輸署會繼續積極推動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務求減省低使用率的路線,以及因資源重疊所造成的浪費,並調撥資源至需求較高的路線,使網絡更具效率,更切合整體的乘客需求,從而減輕票價壓力;並減少不必要的道路擠塞和廢氣排放,提高環保效益。

  在二○一三年,運輸署及九巴在北區及屯門以「區域性模式」重組路線,整體反應良好。在此模式下,署方及巴士公司以整個地區而非個別路線為基礎,宏觀地檢視和重組巴士服務,包括取消或合併使用量偏低的路線、同時開辦新路線以滿足新需求、加強接駁和對外路線的服務、優化轉乘安排,以及鼓勵巴士公司盡可能提供轉乘優惠。借鑑此經驗,運輸署及九巴正繼續進行地區諮詢,以期在二○一四年分階段落實元朗/天水圍、大埔、青衣和沙田/馬鞍山的「區域性模式」重組方案。



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