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舉辦歷來最大規模粵港澳考古成果展(附圖)
**********************

  香港歷史博物館將由明日(六月十一日)起至九月一日舉行「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透過粵港澳三地重要考古遺址出土的文物,追溯嶺南地區悠久璀璨的文明軌跡。

  是次展覽由廣東省文化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聯合主辦,並由廣東省博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及澳門博物館聯合籌辦。展覽的開幕禮於今日(六月十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廣東省文化廳副廳長楊偉時,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博士。

  曾德成致辭時表示,粵港澳三地的考古在過去三十年蓬勃發展,其中九個發掘項目被國家文物局評選為當年的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成績斐然,當中一九九七年香港馬灣的考古發現佔一席位。

  曾德成指是次展覽是歷來最大規模以粵港澳三地考古文物為主題的展覽,借展單位超過三十個,展出文物精品超過七百件組,全面展示三地自古以來緊密的文化聯繫。這次展覽同時介紹過去數十年來,三地考古技術的進步和公眾考古的發展。

  從出土文物得知,嶺南地區的歷史和文化超過十萬年,是次展覽探討粵、港、澳三地從舊石器時期至明代的歷史和文化發展。重點展品包括三地出土的新石器時期精美陶器和石器、廣州南越國和南漢時期宮殿和帝陵出土的建築構件和隨葬器物,從陽江「南海一號」和汕頭「南澳一號」兩艘沉船打撈出水的宋代及明代外銷瓷器,以及澳門聖保祿學院(大三巴)遺址出土的明代青花瓷器等。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號,市民可免費參觀是次展覽。詳情請瀏覽網頁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為配合展覽,香港歷史博物館將於八月十六及十七日舉行國際學術研討會。二十位來自內地、香港、澳門、英國及新西蘭的專家學者,將分享史前至宋明時代嶺南地區歷史、考古技術與考古遺址保護及近年考古新發現。詳情將於七月中旬上載該館網頁hk.history.museum。



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