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香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較早前有報道指南方電網向澳門電力施壓,如果香港將來真的向南方電網購電,是否也會衍生相同的問題?你有沒有了解過這件事?

環境局局長:就你提到的那事件,我建議你們聯絡相關機構查詢會是最直接。剛才我亦談到,如果香港市民大眾覺得香港整體未來發電燃料組合會考慮「網電」,我們認為有幾個先缺條件要考慮,即是包括穩定性、環保表現,以至於價格方面,都要相對於本地發電的方案有優勢,才會有正面考慮,這是一個合理的理解;所以有關議價能力方面,我們也有底線,我們跟澳門有所不同,現時澳門有九成是「網電」,香港則是相對比例較小的考慮,所以我們在議價能力方面一定有絕對的基礎。

記者:但當局會否去了解這件事是否屬實呢?因為當中可能也涉及南方電網供電的穩定性有沒有隱瞞的情況?

環境局局長:我們也會透過政府的途徑去了解這事件,如果傳媒朋友希望對這事件有多些的報道,我想應該去接觸相關的機構直接查詢是最好的。

記者:局長,其實兩電都說過,將來如果是買電的話,基本建設成本是多少,甚至也估算出將來每度電會貴多少,為甚麼政府未能計算出相關資料讓市民可以多些考慮、多些理解方案?

環境局局長:其實政府在準備諮詢文件時,都是基於過往的數據以及手上已有的最佳數據,以評估兩個方案對我們未來發電成本的估算,其實我們的估算與兩家電力公司所提供的數據是有接近的地方,所以大家明白,大家都有相關的數據,不過由所謂發電成本延伸至將來要付出的電力費用,其實是一個複雜的議題。剛才與會者也指出這是一個長遠的議題,所講的是十年以至更長時間的價錢,是有技術上的挑戰,我們沒有水晶球可以預測每件事細節的價錢,我們的諮詢文件亦交待在現有的數據下,兩個方案的發電成本是相若的這個基礎。



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