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律政司司長談政改(只有中文)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八日)出席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捐血頒獎典禮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周南指「佔中」等於反華及顛覆大陸政權,你覺得是否會這樣?如果「佔中」變成動亂,是否需要中央戒嚴?

律政司司長:我不會具體評論周南先生的言論。但大家可能都有留意,昨天戴耀廷副教授都再重申他們推動的「佔中」活動,是以「公民抗命」的形式進行。如果從法律的角度來看,「公民抗命」必然會涉及違法的行為,我們特區政府的立場很清晰,我們不希望看見任何違法的行為。我們亦一直鼓勵市民根據香港法例所賦予的權利去表達,因香港每個人都享有表達和言論的自由。若「佔中」活動真的發生,當然我再次強調我不希望看見「佔中」活動發生,但若發生的話,會對香港造成很大的影響。亦希望現正考慮是否參加的朋友,希望他們三思。若有需要,我相信香港警方會有能力處理任何破壞社會秩序的事。

記者:在法律觀點上,「佔中」會不會構成「顛覆國家」?

律政司司長:目前這活動未實際進行,我要看看屆時的情況,但我重新強調,因為推動「佔中」活動的幾位朋友都多次強調他們是用「公民抗命」的形式,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公民抗命」必然會涉及違法的行為,我亦希望大家可以分清楚「公民抗命」、違法行為和社會秩序。在最基本的立場來說,我相信絕大部分的香港市民不希望看見香港的社會秩序受到破壞。在這方面,很多不同界別的朋友,包括商界和其他界別的朋友,都表達了他們對「佔中」可能會產生的負面或不良影響,所以我希望重申,大家可以有不同表達意見的方式,但希望大家用合法的方法表達。其實香港過去無論二○○三年的時候,或者其他情況,有不同的遊行示威活動,香港人都可以用合法、和平的方式進行,所以我們不需要動不動便使用不合法、甚至會構成破壞社會秩序的方法表達意見。無論是特區政府或中央政府,我們都非常有誠意推動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經普選產生這個政改活動,所以希望大家以有商有量、理性、務實的態度處理任何與政改有關的問題。



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