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世界環境日2014」宣傳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五日)在「世界環境日2014」宣傳活動致辭全文:

超英主席(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房署、房協及物管界的代表、各位同學、老師、嘉賓、街坊:

  大家好!超英主席說得很好,講環保要由心出發,司儀也說世界環境日自一九七二年開始,聯合國定出每年今日是世界環境日,呼籲大家從心關注世界的環境議題,包括世界性及地區性的環境。

  今次香港的環境日,我們定出主題是「惜食關愛少廚餘」。從全世界的角度看,食材資源有限,不單止分布不均,而且食材對環境各方面,包括氣候變化都有大影響,大家要珍惜。更重要的是,從本港自己角度看,我們的堆填區內大約佔了四成的垃圾是廚餘相關。因此從全世界角度看,從本地角度看,我們也要加強關顧廚餘。

  我相信廢物管理這個議題近年在香港,是談論得相當沸沸揚揚,大家對這方面的意識都應該有所提升,因此政府在去年發表了《香港資源循環藍圖》,訂立目標十年內減少香港棄置垃圾四成,希望各行各業、各家各戶,大家一起聯手達至這個目標。《藍圖》其中一個重點提出了,香港每日人均所產生的垃圾,較其他亞洲先進城市例如首爾、台北、東京,多出幾成。因此正如主席所說,簡約生活,開心亦可以更加環保。

  我剛才指出,現時我們的垃圾中佔最多的是廚餘,佔四成左右,因此我們在今年年初亦發表了另一個計劃,應對香港的廚餘及有機廢物,配合減廢四成的目標。這個計劃說出了香港廚餘獨特的挑戰,提出四個解決應對的方向。第一個是要源頭惜食減廢,即是說我們需要吃多少,便買多少;吃多少,便叫多少;吃不完也不要浪費,大家在家中、以至在餐廳也可以落實。第二就是如果在適當的場所,可以支持食物捐贈。第三,我們會做一個全港性的研究,如果在不同的屋h,以至工商環境,如何將廚餘收集放到中央的地方處理。第四,我們會做一些轉廢為能的設施,以廚餘發電,這四方面是可以逐步應對香港廚餘的問題。但同時間,正如主席所說,由心出發,有一個惜食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當中如何在中小學教育開始,大家配合惜食、簡約的文化是重要的。因此今次我們推行了「惜食香港」運動,有不同機構定出目標,如何在它們的操作環境,從廚房、儲存到桌上都可以減少廚餘的產生,看到後面(台上背景)的成績值得鼓舞,大家可以借鏡。同時間,除了機構以外,學校的角色亦很重要,所以今日亦會有另一個頒獎環節,名為「惜物減廢在我手」的大行動,這是一個全港中、小學參與的大行動,目前為止已有超過一萬名學生、老師、校長,以至相關的社區人士一起去配合這件事。

  主席提出一件事,環保是要從心出發,但同樣重要的就是要「心到、手到」,即是我們不可只講環保,我們要用鼓掌的雙手落實推動環保。大家要「心到、手到」。這個「惜物減廢在我手」大行動的重要意義,就是要從中、小學出發,了解惜食、惜物、減廢的重要,以及將這個信息帶回家、帶回社區,令這個惜食、惜物的文化從學校滲透到社區,整個社區一起去做環保的文化。今日亦有不同的頒獎禮,有環運會及港鐵一起推動有環保校園,亦有一個名為「咪炷梮憿v運動,大家一起從各方面推動惜物、減廢、環保。

  最後,我想說環保須由心出發,我們要關愛香港、關愛地球、關愛我們的家,從各方面都可以環保。最後就是說,我們如何能落實這件事,用我們雙手一起環保、惜物、惜食,同時間將環境日結合我們天天的生活,天天都可以是環境日。多謝大家!



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