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電影資料館「歡樂早場」向童月娟致敬(附圖)
***********************

  「小野貓」鍾情的《桃花江》、學生情人林翠的《豆腐西施》、藍娣的《茶山情歌》等為人熟悉的電影,均由香港影壇舉足輕重的人物童月娟(1914-2003),又稱童姐,製片或監製。今年適逢童姐百歲華誕,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的「歡樂早場」,由現在至七月舉辦「童月娟──中國銀壇鐵娘子」,選映多部她製作的影片,向這位百折不撓的中國銀壇鐵娘子致敬。

  資料館繼五月放映童姐監製的《天堂美女》(1954);《海棠紅》(1955)、《桃花江》(1956)及《湘西趕屍記》(1957)後;六月六日、十三日、二十日及二十七日將放映《郎如春日風》(1957)、《豆腐西施》(1959)、《入室佳人》(1960)及《茶山情歌》(1962);七月四日、十一日、十八日及二十五日會放映《紅樓魔影》(1960)、《毒蟒情鴛》(1961)、《夜半驚魂》(1963)及《遊俠義犬》(1963)。

  《郎如春日風》是新華巨資拍攝的彩色歌唱片,清新可喜;俏麗爽朗的學生情人林翠在《豆腐西施》演活了善良又巴辣,橫蠻得來大快人心的女主角。由新華兩大台柱鍾情與金峰主演的《入室佳人》,冤家鬥氣擦出愛火花,將姚敏、陳蝶衣的曲、詞演繹得青春逼人。繼鍾情後,童月娟發掘能歌善舞的藍娣接棒,在《茶山情歌》演出,影片在日月潭取景,鄉村山歌與景緻令人流連忘返。

  七月將放映一些童姐新片種之作,如童姐禮聘台灣紅女星穆虹主演的《紅樓魔影》;由享負盛名的驚慄大師馬徐維邦執導的《毒蟒情鴛》,重拍他上海時代的《痳瘋女》(1939),加入了日本特技及泰國元素,將香豔、詭異、懸疑共冶一爐;《夜半驚魂》的精神病院鬼影幢幢;而《遊俠義犬》則以江湖恩怨,詭詐陰謀為題。

  自資料館成立以來,童姐一直大力支持,並捐贈大量電影文物。童姐經歷抗戰及影壇風雲變色,即使顛沛之時仍不忘電影,她與丈夫「影戲大王」張善琨成立的新華電影公司,拍了不少轟動一時的作品。

  新華電影公司一九三三年於上海成立,名伶兼老闆娘童月娟粉墨主演多齣電影。張善琨足智多謀,童姐則積極與明星、業界建立良好網絡,公司業務很快如日中天。一九三七年,八一三事變,上海變成孤島,新華仍堅持拍片。張善琨戰後赴港,曾與其他電影工作者組成不同公司。張氏夫婦其後成立香港新華,紅星如白光、李麗華、王引等紛紛襄助,製作出不少精品。

  張善琨一九五六年心臟病逝世,童姐矢志繼承丈夫的電影夢,在香港、台灣繼續製片,並在片種上多作嘗試,出品四十多部作品,直至一九八四年,童姐年屆七十方停止製作。

  是次節目由電影研究員阮紫瑩客席策劃。所有影片均為國語對白,不設字幕。

  門票現於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票價二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七十二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