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2014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六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4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2014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的目的,是要落實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的建議,把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兩角,即增加約11.72%,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稅率。增加煙草稅的建議,是為了保障公眾健康。

  有關增加煙草稅的理據、戒煙服務的配合、增加煙草稅對私煙活動、以至對報販的影響等,我們已經在《2014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作出詳細討論,大部分議員亦支持政府調高煙草稅的建議。

  為保障公眾健康,政府的一貫政策是鼓勵市民不要吸煙、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並盡量減低公眾受到二手煙影響。為此,政府當局以循序漸進、多管齊下的方式,從多方面茪漶A包括立法、宣傳、教育、執行法例、推廣戒煙及逐步調高煙草稅率,以減低煙草消耗量及吸煙率,並防止青少年養成吸煙習慣。經過多年的宣傳教育和執法後,香港的吸煙人數正不斷下降,吸煙率已由八十年代初的23%顯著下降至現時的10.7%。但是,現時香港每年仍有接近七千人因吸煙或吸入二手煙引發慢性疾病而死亡。本地學者研究顯示,一手和二手煙引致的經濟損失每年達53億元。香港防癌會最近亦指出,在全球富庶國家中,三分之一的男性癌症和八分之一的女性癌症,都由吸煙或煙草導致。為了改善公眾健康,並且減低醫療系統的壓力,我們必須鼓勵市民戒煙,以及防止市民養成吸煙習慣,從而減輕吸煙帶來的禍害。

  根據《世界壎芠梒晰炟饃惆謜堿[公約》第六條,價格和稅收是減少煙草消費的有效和重要手段。世界壎芠梒暑{為當煙草產品的售價提高時,吸煙人數下降、繼續吸煙人士的消費量下降、已戒煙人士再次吸煙的可能性減少,以及青少年開始吸煙的可能性亦會減少。在這方面,世界壎芠梒晶社y其成員定期提高煙草稅,並建議提高煙草稅率使稅收佔煙草產品的零售價格最少70%。

  其他國際組織亦就增加煙草稅的效用提出一些數據:

(一)世界銀行的研究結果顯示,平均來說,香煙的售價若增加10%,則香煙的需求在高收入國家預計會減少約4%,而在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國家更預計會減少約8%;

(二)美國社區預防服務疾病控制專責中心顯示,提高煙草單位價格能有效減少使用煙草,煙草產品價格每提高20%,年青人開始使用會有8.6%的減幅。

  政府上次在二○一一年把煙草稅稅率調高41.46% (即每支香煙0.5元)後,習慣每日吸煙人士的比率由二○一○年的11.1%降至二○一二年的10.7%。習慣每日吸煙人士平均每日吸煙的支數,也由二○一○年的13.4支減少至二○一二年的13.0支。在習慣每日吸煙人士中,約三分之一的人表示,煙草稅在二○一一年調高後,他們已減少買煙。約有五分之一的已戒煙人士是因為煙價而戒煙。由此可見,增加煙草稅有助推動煙民戒煙,對公眾健康和控煙工作有明顯的正面效用。

  大多數吸煙人士都在青春期開始吸煙,因此防止青少年染上煙癮,對減少吸煙人口至關重要,而增加煙稅,是減少吸煙和預防青少年開始吸煙的有效措施。

  除了增加煙草稅外,戒煙服務是政府控煙政策不可或缺的部分。有議員關注到戒煙服務是否足夠。除了拓展醫管局戒煙診所服務外,壎芵p過去數年投放於預防吸煙和戒煙服務的資源增加了接近三倍,由二○○八至○九年度的3,580萬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1億260萬元,主要用於資助非政府機構推行以社區為本的預防吸煙及戒煙計劃。到戒煙診所(包括醫管局轄下的戒煙診所)求診的病人/吸煙者數目已由二○○九年約4 100人大幅增加至二○一三年超過23 000人。

  政府近年積極與本地非政府機構合作,為市民提供以社區為本的免費戒煙服務。這些戒煙服務採用不同的形式,例如中醫針灸、流動診所、以企業及在職人士為對象的外展戒煙計劃、幫助少數族裔及新移民戒煙等。使用這些機構提供戒煙服務的人數大幅增加。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亦得到地區夥伴全力支持,在全港十八區舉辦《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我們會繼續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提供戒煙服務和投放資源,透過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提供全面的戒煙服務,包括戒煙諮詢、輔導、診所服務及推廣戒煙。

  有草案委員會委員對女性及青少年吸煙人數的上升趨勢表示關注。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和壎芵p多年來一直有推行以女性為對象的宣傳及教育計劃,例如於二○一○年推出一系列宣傳活動,以響應二○一○年世界無煙日的主題「性別與煙草」,關注向女性促銷煙草,並在同年製作宣傳短片「無煙女性」,以帶出吸煙對女性及身邊至親的影響,從而鼓勵女性吸煙者戒煙及呼籲年輕女性拒絕第一口煙。當局會繼續投放資源推行以女性為對象的宣傳及教育計劃。因應最近一輪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結果及草案委員會的關注,我們會繼續與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及非政府機構合作,加強向女性煙民推廣無煙生活的好處及鼓勵她們戒煙。

  此外,為加強向年輕吸煙者提供的戒煙服務,壎芵p自二○一一年起與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合作營辦青少年戒煙熱線,向二十五歲或以下的青少年吸煙者提供電話戒煙輔導服務。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派員到訪全港各區中小學及幼稚園,舉辦健康講座及互動教育巡迴劇場,宣傳吸煙、二手煙及三手煙的煙害知識。另外,該會舉辦無煙青少年大使領袖訓練計劃,吸引十四至十八歲的青少年參與,藉以推廣無煙生活方式。壎芵p最近亦與保良局合作,在幼稚園推行一項預防吸煙的先導計劃。

  執法是控煙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有議員關注政府對在法定禁煙區內違例吸煙而採取的執法行動的成效。壎芵p轄下的控煙辦公室(控煙辦)會跟進每一宗違例吸煙投訴,進行巡查。在二○一三年收到約18 000宗投訴,控煙辦在同年進行了超過27 000次巡查,並發出了約8 00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此外,控煙辦的執法人員會主動巡查有較多違例吸煙事件的黑點,進行針對性巡查,並會在有需要時聯同警方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進行巡查。在巡查過程中,控煙辦人員亦會鼓勵食客及其他市民就食肆違例吸煙作出舉報。

  有議員亦曾表達對私煙問題的關注,憂慮增加煙草稅會使私煙活動變得更加猖獗。事實上,世界各地都存在私煙及走私活動的問題。面對這些非法的活動,政府一直嚴厲打擊。香港海關亦採取強硬的執法行動以打擊私煙活動,通過道路貨物資料系統,從源頭打擊私煙活動。在二○一三年,海關偵破了25宗大型私煙案件,當中檢獲的私煙數量為3 930萬支,差不多佔二○一三年檢獲的8 900萬支私煙總數的一半,顯示海關從源頭堵截私煙入口的現行策略奏效。香港的私煙兜售活動和有關販賣私煙的投訴在二○一三年已分別減少約10%和40%。是次增加煙草稅的措施在二○一四年首季公布,在該季內,偵破的大型私煙案件數目與二○一三年同期相若,而香港的私煙兜售活動則減少了10%。海關亦注意到有些私煙是透過電話訂購,故已設立兩個專責小組茪O打擊電話訂購私煙活動。海關偵破與電話訂購私煙有關的案件在二○一二年和二○一三年分別有131宗和195宗。在二○一四年首季,有關電話訂購私煙的投訴減少了70%,這反映政府當局的執法行動奏效。

  議員關注增加煙草稅對報販的影響。在這方面,政府一直與報販保持密切溝通,積極研究和處理改善報販營商環境的方案,包括在二○○九年增加持牌報販的准售貨品種類,以及在二○一三年中讓持牌報販申請在報攤設置WiFi熱點和電子顯示面板。當局會繼續聽取報販代表的關注及有關如何改善報販營商環境的建議,食環署會盡力作出適當的協助。

  總結香港過去三十多年的控煙經驗顯示,控煙政策需要長期持續,全方位配合方可取得成果。我們有需要通過草案增加煙草稅,繼續推動我們循序漸進、多管齊下的控煙政策,以達致保障公眾健康的目標。各位議員提出的問題,就我剛才所說,希望可澄清議員提及有關香港政府的控煙工作是否只得一個方法,就是只靠提高煙稅,其實不是的。我們在其他方面,如宣傳、教育及控煙的工作,亦包括控制私煙的工作,也進行了很多。另外,剛才議員提到有建設性的建議,我們亦會充分考慮。我可以向大家保證,我們日後亦不會只靠單一增加煙草稅的方法,作為有效的控煙的工作。至於個別議員,包括黃(定光)議員,若有需要接受戒煙服務,我們的相關機構會盡量提供服務。我懇請議員能支持通過二讀《2014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

  多謝主席。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