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燒病人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六月四日)正調查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壎矷C有關病人的呼吸道樣本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該名五十一歲男子在卡塔爾多哈居住及工作,本身有長期病患。他於五月二十六日由多哈抵港後疲倦加劇,昨日(六月三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院接受治療。他入院後出現發燒,現已接受隔離,目前情況穩定。

  壎籵嬝@中心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沒有接觸過動物(包括駱駝)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與他同遊的人士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他的鼻咽分泌樣本經壎籵嬝@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初步化驗後,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壎芵p發言人提醒:「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慢性肺病及免疫力缺乏等慢性病病人,一旦接觸該病毒,較易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嚴重感染。」

  發言人表示:「我們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接觸駱駝的活動,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壎芵p透過與本地各公私營醫院、執業醫生及於機場設立的監測機制一直進行。被發現為懷疑個案的病人會被送往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直至樣本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發言人強調:「中東呼吸綜合症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壎籵嬝@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有能力檢測出這種病毒。香港至今沒有發現人類感染個案。」

  發言人表示:「政府公布會盡量做到資訊透明。任何懷疑個案,尤其病人曾到訪中東地區,壎籵嬝@中心會盡快向市民公布有關資訊。」

  及早發現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至為重要,但並非所有個案均能及時察覺,特別是輕微或非典型個案。醫護人員應保持警覺,不論處理懷疑或確診個案,均應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減低傳播至其他病人、醫護人員或訪客的風險。醫護人員亦應定期接受有關教育。

  從中東地區返港並出現呼吸道病徵的旅客,應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旅遊紀錄。醫護人員應為他們進行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測試。在可行情況下,應化驗病人的下呼吸道樣本。若臨床及流行病學特徵與中東呼吸綜合症非常相似,則應反覆化驗。

  壎籵嬝@中心提醒外遊市民,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壎矷G

* 避免到訪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
* 旅程中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家禽或病人;
* 一旦到訪農場或農莊,接觸動物前後均應經常洗手;
* 不應飲用未經處理的鮮奶,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或產品染污的食物,除非經已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 若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
* 避免到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入住的醫護環境;
* 觸摸眼、鼻及口前,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均應洗手;及
*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如廁後洗手。

  市民可參閱壎籵嬝@中心中東呼吸綜合症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11.html)、壎芵p旅遊健康服務網頁(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popup/popup.html)或世應抪s消息(www.who.int/csr/don/archive/disease/coronavirus_infections/zh/),以取得更多資料及旅遊建議。

  接待團友到外地旅遊的領隊及導遊應參閱壎籵嬝@中心就應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健康須知(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51.html)。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