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環境局在四月七日宣布,在七個屋苑推行為期六個月的試點計劃,以累積三個按量收費方案(即按幢按重、按幢按桶及按戶按袋)的實際經驗,為日後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提供參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如何決定參與試點計劃的屋苑類別及試點計劃的規模;

(二)當局如何招募及選取參與試點計劃的屋苑;

(三)當局現時如何向有關屋苑的居民宣傳及推廣試點計劃;

(四)試點計劃的運作細節為何,包括各屋苑推行試點計劃的開始及完結日期為何;

(五)鑑於試點計劃只採用模擬收費進行測試,而居民無須按其棄置的廢物量付費,當局有否評估試點計劃的結果如何能反映居民日後在固體廢物收費實施後的行為模式;及

(六)鑑於試點計劃只涵蓋多層住宅大廈,當局會否就其他類別的樓宇(例如商住大廈、商業大廈、工廠大廈及鄉村屋宇)推行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環境局在今年四月七日宣布,七個屋苑將參加由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推行的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試點計劃),為日後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收費收集進一步意見和累積經驗。

  就陳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由於香港超過九成巿民都住在有物業管理的屋苑,試點計劃的目標屋苑類別是有物業管理的公、私營住宅屋苑,以測試在主流住宅樓宇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情況。環保署透過物業管理界別的聯繫和其他途徑,獲得七個不同類型屋苑參與試點計劃,包括:淘大花園、柴灣h、真善美村、藍灣半島、廣田h、德田h及逸樺園。我們把試點計劃定於現有規模,主要是確保我們有能力為每個參與屋苑提供所需的支援。

(三)環保署一直與相關的物業管理公司和業主/居民組織保持密切溝通,包括舉行會議,向他們介紹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的最新發展和試點計劃的詳情。我們亦委聘承辦商,為參與屋苑提供所需的支援,包括分析及統計廢物量、增加資源回收設施,以及安排相關的環保教育宣傳活動等。我們亦有透過新聞發布等其他途徑,不時向公眾人士提供試點計劃最新情況的資料。

(四)試點計劃為期六個月,搜集屋苑廢物量的數據作分析,首個月是進行基線調查,之後各參與屋苑會測試自行選擇按量收費方案,即「按幢按重收費」、「按幢按桶收費」或「按戶按袋收費」。試點計劃期間,環保署會提供協助和所需的支援服務。試點計劃的運作詳情載於附件。

(五)試點計劃中的模擬收費,按廢物棄置量每十公升一元作基礎。雖然在測試階段實施強制性收費有技術上的限制,但透過收集的廢物量及模擬收費估算,亦能反映參與住戶行為上的改變和計劃的運作情況,因此仍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六)我們現階段的試驗針對有物業管理的住宅屋苑,所得的經驗將可適用於大部分市民。對於日後會否在其他類別的樓宇進行測試,我們將視乎需要和情況而決定。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