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單車泊位
***********

  以下是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越來越多市民喜歡以單車代步,但由於單車泊位不足,多個地區出現違例停泊單車問題,當中以新界新市鎮的情況最為嚴重。政府於二○一○年研究引進雙層單車泊架以取代部分現有停泊設施,並於去年底推行在粉嶺港鐵站旁設置該等泊架的試驗計劃。然而,有市民反映該等泊架的數量太少,以及騎單車人士需用較大力氣將單車放置於泊架的上層,對長者及兒童構成不便。此外,有專家指有關設施造價過高,不合乎成本效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在新界東各區議會分區分別設有多少個公眾單車泊位;

(二)過去三年,有否就新界東各區議會分區的單車泊位的供求情況進行評估;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三年,當局每季在新界東從公共單車停泊處移走的廢棄單車數目,並按區議會分區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四)有否評估上述雙層單車泊架的實際效用;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除設置雙層單車泊架外,當局有否新措施解決單車泊位不足的問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田北俊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在新界東各區議會分區提供的公眾單車泊位數目詳見附表一。

(二)運輸署委託的顧問公司於二○一三年三月完成的《香港現有新市鎮單車徑網絡及停泊設施交通運輸研究》(研究)中,檢視若干新市鎮(包括新界東的沙田/馬鞍山、大埔、粉嶺/上水及將軍澳)單車泊位的供求情況,並建議改善措施,例如在個別地點加設傳統泊位及試驗新式設計的泊位(如「一上一下式泊架」及「斜放式泊架」),以供更多單車停泊。

  運輸署其後展開另一項可行性研究,進一步檢視九個新市鎮(即沙田/馬鞍山、大埔、粉嶺/上水、天水圍、元朗、屯門、荃灣、東涌及將軍澳)的單車泊位的供求情況及需要改善的地點,並就各個地點設計合適的改善方案,包括增加單車泊位。整項研究預計於二○一六年底前完成,屆時運輸署會根據研究結果作出適當跟進。

(三)政府有關部門(包括運輸署、地政總署、香港警務處和食物環境壎芵p等)會根據其職權範圍清理違法停泊的單車(即在單車停泊處停泊超過24小時的單車)。我們並沒有就被清理單車是否廢棄單車作出分類。在過去三年,政府每年在新界東移走違法停泊於公共單車停泊處的單車數目載於附表二。政府沒有備存按季的分項數目。

(四)自港鐵粉嶺站旁的雙層單車泊架在二○一三年十月以試驗計劃形式推出以來,運輸署一直監察及評估該設施的使用率及使用情況。該署留意到泊架的使用率十分高,運作亦大致暢順,效果理想。因應粉嶺站試驗計劃的正面結果,運輸署正就上層單車泊架的運作研究可行方案,務求將來設置的同類設施可更利便使用者,該署並計劃在港鐵上水站旁(即新運路行人天橋底)設置規模較大的雙層單車泊架,預計二○一五年上半年可推出供市民使用。

(五)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單車泊位的供求情況,並透過各諮詢渠道,包括收集區議會及地區的意見,物色合適及可行的地點增設公眾單車泊位。

  為進一步增加單車泊位的數目,運輸署正試行其他新式單車泊架設計,例如在大埔先導計劃內試行的「斜放式泊架」及「一上一下式泊架」,旨在有限的空間提供更多泊位。運輸署會在二○一四年下半年完成該兩款泊架設計的效用評估,屆時會決定是否將這兩款新式單車泊架設計推廣至其他地區。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