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郵政署營運基金的財政可行性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健波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郵政是在營運基金模式下以自負盈虧方式運作。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營運基金的營運虧損約為一億一千四百萬元,較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的約五千萬元虧損大幅增加。在計及其他收入(例如債券、外匯基金及銀行存款的利息收入)後,營運基金在該兩年錄得輕微盈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全港一百二十八間郵政局當中,錄得盈利及虧損的數目分別為何,以及每間郵政局的盈利/虧損金額;過去五年,當局有否設立新的郵政局及關閉虧損的郵政局;若有,詳情及數目為何;當局有否詳細分析個別郵政局出現嚴重虧損的原因;有否計劃在來年關閉虧損嚴重的郵政局;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有否詳細評估營運基金目前的財務狀況(包括可持續性)及郵政服務的質素;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香港郵政在來年有何業務發展計劃及措施可減少或逆轉營運虧損,以免影響郵政服務的質素;及

(三)當局在來年有否計劃開拓新業務,例如再次研究在郵政局提供存款和提款服務的可行性,以擴大營運基金的收入基礎及改善業績;若有計劃,當局有否研究新業務將如何影響郵政服務的效率;若有研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在香港郵政開設的一百二十八間郵政局(包括兩間流動郵政局)中,三十一間錄得盈利,九十七間錄得虧損,詳情載列於附錄。

  郵政局虧損的原因,是由於主要營運成本(如員工開支及租金)持續上漲,而營運收入未能抵銷上漲的成本。

  二○○九年至二○一三年,香港郵政並沒有關閉或新設郵政局。目前,香港郵政未有於來年關閉郵政局的具體定案。然而,香港郵政會繼續密切留意每間郵政局的服務需求及營運情況,以確保善用有限資源,繼續以合理價格為市民提供優質、可靠的郵政服務。

(二)及(三)近年,香港郵政的主要營運成本(包括員工開支、航空運輸費和終端費)不斷攀升,加上大部分主要郵費及多項郵政費用多年來未曾調整,以致縱使整體郵件量有所上升,營運收入的增加未能抵銷不斷上漲的營運成本。郵政署營運基金於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及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錄得營運虧損。

  為改善財政狀況,香港郵政作為一個營運基金部門,一直並將繼續致力推行各項開源節流和提高生產力的措施。在開源方面,香港郵政不斷因應顧客需要,積極開拓新服務及加強現有服務,如推出以網上貿易商為對象的服務、推出新的國際快遞服務、加強直銷函件服務、善用分局的剩餘空間(例如租借空間給銀行放置自動櫃員機),以及提高公眾對集郵的興趣等。在節流方面,香港郵政一直致力控制空運費,包括檢討空運服務的招標規格以促進競爭,及與其他郵政機關商談雙邊協議以減低終端費。此外,香港郵政亦透過運作自動化、優化工序及人手調配等措施,提高香港郵政的生產力。

  二○一三年十月及十二月,香港郵政亦分別增加了多項主要郵費及郵政費用,以大致彌補自上次相關調整以來的累積通脹。然而,單一次增加主要郵費及郵政費用並不足以確保香港郵政能夠較長遠地維持財政自給。因此,香港郵政在繼續致力開源節流及提高生產力的同時,會定期檢討調整郵費的需要,過程中會充分考慮相關因素,包括香港郵政的財政狀況、當前經濟情況及營商環境,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等。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