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三日)出席一個研討會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零售業銷貨額數字及自由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看最近的數字,其實反映了最近幾個月業界的反應,也見到整體市場的情況,見到較高價的消費品的零售生意減低,最近的數字其實引證了這個趨勢。當然大家可以思考為何高價消費品的生意會減低,相信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內地的經濟情況、高消費的習慣改變了,無疑會影響我們的零售業。
 
記者:(有關限制自由行數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零售市場的市道並非完全由自由行政策所影響。高消費零售市道有可能是由整個消費市場、經濟、銀根收緊等各方面的情況考慮,可能受大環境的影響更大。
 
記者:今日數份報章指政府計劃發行iBond(通脹掛u債券),財政預算案亦有提過,最快指是七月會推出,這消息是否屬實?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一定不會是六月,現時看進展似乎六月不能做到,我們希望盡快做,六月之後希望一兩個月內做到。
 
記者:細節是否與之前幾次大致相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目前尚未有細節,但可想到與上幾次不會有大差別,因為iBond已做了幾年,大概情況大家比較熟習。雖然現時未有細節,但我不預期今次iBond有很明顯的分別。
 
記者:會否預期因經濟關係反應會較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iBond的反應會幾熱烈。因為現時始終仍是低息環境,通脹情況頗高,我們一直利用iBond發展債券零售市場,大家的習慣、認受性較高,所以我預期iBond的反應會不錯。
 
記者:有些聲音希望強積金的對沖機制可以取消,行政長官亦提過暫時不會取消對沖機制,會否擔心影響二零一六年推行「強積金全自由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強積金全自由行」機制不是完全建基於是否有對沖機制,兩者不一定有關連。是否推行對沖?社會需要討論,盡量讓強積金多些競爭,多些選擇,減低消費,減低行政成本,是我們局方及積金局的共同目標,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努工作。
 
記者:(財政司)司長說有很多優化空間,你認為首要優化哪方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認為最緊要優化的空間有幾方面,第一要理順收費,令市民覺得物有所值,在這方面,我們強調會在收費方面做工夫,甚至可能在成本控制方面制訂監管要求;另外,是如何令市場推出認受性高的產品,即使市民不懂得揀選仍都有一個選擇,這是優化的最大目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