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六月三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啟晴h槍擊案,現時在疑兇居住的單位內發現多枝槍械,是否表示香港在槍械管制方面有些鬆懈?

保安局局長:香港管制槍械一向以來均非常、非常嚴格,但我希望各位理解,每日進出香港的人流亦極之多。在這事上,我們高度重視槍枝的來源,我們會盡全力去偵查究竟槍枝從何獲得,以及如何運入香港。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在香港而言,用槍械犯法的案件是非常、非常少,這充分證明我們對槍械的管制是有效的。而法庭對於任何非法藏有槍械的案件,均非常重視。若罪名成立,懲罰是相當重的。我很希望通過各位向社會發放一個信息,我們警方一定會盡自己本分,維護香港的安全。對於任何非法的行為,特別一些涉及槍械的行為,我們會盡所有力量去偵查、處理,將犯案的人繩之於法。

記者:出事後才知道他(疑兇)家中有大量槍械,未來保安局會在哪方面加強管制,避免這些事件發生?譬如可否在入境方面做些東西?因為很多槍械專家都說這些槍械在內地是常見的。

保安局局長:在入境方面,我們的入境檢查除了一些例行檢查外,我們亦會通過各方面的情報去截查。在這方面,剛才我亦說過,從過去可以看到,以槍械犯案數字之少,可顯示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是做到的。但由於進出人流眾多,是否完全可以沒有遺漏,這方面我們需要繼續加倍努力處理。

記者:對於電視直播的問題,當局是否評估過對警方部署有沒有影響?

保安局局長:首先,我想指出傳媒朋友,在有任何突發事件時進行直播是他們的責任。而警方在這事件上,的確遇到相當大的困難問題要處理。我相信,在此事上看到一個效果,就是傳媒的朋友和警方都十分配合。警方的突擊隊進行部署時,他們部署成功,而傳媒亦可以適時採訪。當發生槍擊的情況下,傳媒朋友亦非常合作,聽從前線警務人員的指示,將他們拍攝的位置移到安全的位置,但傳媒朋友仍可繼續拍攝。我覺得非常高興的是,雙方的合作是好的,我亦期待往後大家各司其職(的情況)下,亦可相互配合,各自處理好自己需要處理的工作。

記者:是否警方在部署上已經評估過傳媒直播對行動的影響?

保安局局長:整個行動的部署,警方在很短的時間內,他們需要考慮、思索到可能出現的情況。當然,事件發生了,傳媒在場警方是很明白的,大家都知道,傳媒亦不是說警方發言人出來講了一些說話後,大家就離去,這個我們都理解。警方在這件事上其實用了很短的時間,亦面對各方面的問題,不單是大家關注傳媒的問題,例如居民疏散的問題,會否影響到他們想拘捕的涉嫌人士會得到某種提早信息,而產生其他情況的問題,警方都一一考慮,然後作出部署。在此,我要說一句,我們前線警務人員的表現是非常專業,而且快速,可以在極短時間內尋獲涉嫌的行兇者,亦在最好的情況下把事件處理好。

記者:剛才有議員拾到一份政黨文件,指保安局有建議該政黨跟進問一些關於酷刑聲請的問題,可否證實一下保安局是否發過這些問題給政黨,為何不可以自己宣布而要政黨發問?

保安局局長:任何立法會委員會所討論的問題,如果議員就我們的文件有一些問題與我們接觸,要求我們提供多些資料以解答他們的問題,我們一向都會做。大家在溝通過程中,大家當然會交換意見。至於某一個政團他們如何處理一些意見,如何去整理,我相信他們自己會去拿捏。畢竟議員在會議上所提出的任何問題,我相信都是議員自己本身覺得那件事情值得關注,希望局方進一步在公開場合回答他的詢問也好,或是通過他的詢問把他覺得大家需要知道要關注的地方提出來,這是由議員自己本身去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