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繼續審議《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

  立法會將於明日(六月四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繼續審議《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陳偉業、梁國雄、陳志全、毛孟靜、黃毓民、單仲偕、涂謹申、黃碧雲、范國威、胡志偉、李卓人、張超雄、張國柱和何秀蘭於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條例草案動議合共1 192項修正案。

  此外,議員將恢復二讀辯論《2014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這項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而梁君彥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四年四月十六日提交立法會省覽的《2014年差餉(豁免)令》的內務委員會第16/13-14號報告。」。
 
  議員法案方面,《2014年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法團(修訂)條例草案》將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議員議案方面,范國威將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委任一個專責委員會,調查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有否隱瞞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建造工程的進度和延誤原因,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港鐵公司在高鐵香港段建造工程的監管及協調上是否出現問題;而該委員會在執行其職務時獲授權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9(2)條行使該條例第9(1)條所賦予的權力。」。

    毛孟靜將就范國威的議案提出一項修正案。

  陳家洛亦將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9(2)條,授權內務委員會行使該條例第9(1)條所授予的權力,以命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本議案獲通過後的首個內務委員會會議的日期或以前到內務委員會席前,出示運輸及房屋局就二○一二年十月一日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對海事處人員行為的調查報告全文。」。
  
  此外,鄧家彪將提出一項有關應對人口老化,制訂全面護老政策的議案。內容為:「隨茩輕鉹H口急速老化,社會對護老服務的需求不斷增長;然而,早前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建議的應對人口挑戰的政策方針,卻對未來護老服務隻字不提;就此,本會促請政府立即制訂全面護老政策,為未來的護老服務作出詳盡規劃,並促進醫社合作;內容應包括:

  服務規劃方面:

(一) 按未來老年人口比例及增長推算,制訂未來10年及20年護老服務的中、長期規劃,並據此預留土地發展護老服務及培訓人手,以確保社區照顧服務及安老院舍服務每年能應付社會的需求;

(二) 加大力度推行安老院舍重建及增建計劃,在更多公、私營發展項目預留土地興建安老院舍,以縮短長者輪候院舍的時間,以及減少長者在離世時仍未獲編配院舍宿位的人數;

(三) 按各區長者人口比例加強社區照顧服務,包括增撥資源以擴展現時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和長者日間暫託服務,並在各區提供緊急支援服務的一定名額,以應付性質嚴重而需即時獲得協助的個案;

  政策改革方面:

(四) 設立跨部門的長期護理服務辦公室,協調各個負責長者福利、長者護理及安老服務的部門的工作;

(五) 立即把『老人癡呆症』正名為『認知障礙症』,並採納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A制訂全面的認知障礙症應對優先策略,以及投放資源成立專門服務單位;

(六) 檢討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並按長者的實際護理需要作出分流,使他們盡早獲得適切服務,藉此有效地紓緩輪候服務時間過長的問題;

(七) 檢討新增建的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服務中心的人均樓面面積的要求,以逐步提升安老服務的護理水平;

(八) 針對現時護老服務醫社分家的問題,加強社區的醫療及家居照顧服務,以支援未能入住安老院舍的長者的護理需要,並從培訓、支援及認可三大方向制訂專門的護老者政策,從而完善現時以『居家安老』為本的長期護理政策;

  人力資源方面:

(九) 按中、長期護老服務規劃預計服務的人手需求,全面重估現時安老及護理服務的人力資源發展政策,包括檢討安老服務前線照顧員的培訓、薪酬待遇,以至就業前景,除了考慮如何整體地提升有關服務的水平外,亦要提高行業的社會地位,以吸引更多新人入行;及

(十) 檢討安老服務的合約投標制度,以減少周期性人手流失的情況。」。

  何俊仁、易志明、張超雄、張國柱和郭家麒將分別就鄧家彪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葉建源亦將提出一項有關改善教育施政和增撥教育經費的議案。內容為:「由於教育是重要的施政範疇,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極為重視教育,並盡力投放資源改善教育,以提升人民整體質素,加強社會未來的競爭力;然而,特區政府近年投放在教育的經費不斷萎縮,教育局亦沒有認真聽取業界意見及推行多項已在社會上取得共識的措施,面對新的問題和挑戰時又顯得進退失據,後知後覺,未能回應市民需要及為市民解憂,例如幼稚園和小學學額規劃失當、拖延推行15年免費教育、漠視業界意見而不願意採取有效的措施以穩定中學的教學環境、對青年教師難以入職的現象視若無睹,以及對改善公營學校教師編制和增加資助大學學額的訴求置若罔聞;教育界認為,自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履任以來,家長擔憂子女升學的學位不足、教師對工作的滿足感下降、學生飽受教育政策折騰,以致市民對本地教育制度信心動搖,並對在吳克儉領導下的教育政策十分失望,認為他工作能力不足,魄力不夠,未能有效帶領教育局官員做好教育施政卻又頻密外訪,令社會普遍對教育政策怨聲載道;就此,本會對吳克儉的工作表現表示不滿,要求他深切反省,並期望特區政府改善教育施政和增撥教育經費,廣納民意,重建市民對教育制度的信心。」。

  陳家洛、黃碧雲和張超雄將分別就葉建源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另外,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16項質詢,要求當局作書面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