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眾諮詢今日展開(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六月三日)公布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作公眾諮詢。

  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在記者會上說:「建議指引的公眾諮詢期由今日開始,至七月二日結束,為期三十日。」

  馮驊法官說:「選管會為明年一月舉行的鄉郊一般選舉,以及隨後舉行的所有鄉郊補選,制定新的建議指引。建議指引是以現行的村代表選舉活動指引為基礎,再作出適當修訂,主要反映相關選舉法例的最新修訂。」

  來屆的鄉村一般選舉會為新界共七百零九條鄉村選出一千四百八十四名村代表,包括六百九十五名居民代表及七百八十九名原居民代表;而長洲及坪洲的街坊代表選舉則會分別選出三十九個及十七個街坊代表。

  他說:「建議指引的其中一項主要修訂,是加入被納入選管會法定監管範圍的長洲和坪洲墟鎮的街坊代表選舉,以反映今年三月通過的《鄉郊代表選舉條例》和《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及其附屬法例的相關修訂。」

  《村代表選舉條例》現易名為《鄉郊代表選舉條例》,而新訂的鄉郊代表一詞涵蓋村代表和街坊代表。

  建議指引加入街坊代表選舉選民的資格準則、可獲提名為候選人的資格準則及喪失當選街坊代表的資格的情況。

  建議指引亦加入制定墟鎮的選民登記和編制其選民登記冊的安排及相關投票程序。

  馮驊法官說:「建議指引亦已更新以反映載於《2014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中與鄉郊代表選舉相關的法例修改建議,該草案正在立法會進行審議,待有關條例的建議修訂獲立法會通過後,適用於鄉郊代表選舉的修訂會載入正式的選舉活動指引內。」

  建議指引可於選管會網站(www.eac.gov.hk)下載,或於選舉事務處及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

  市民可於諮詢期結束前,將書面意見郵寄至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選管會秘書處,亦可透過傳真(2511 1682)或電郵(eacenq@reo.gov.hk)遞交。逾期遞交的意見將不獲考慮。

  選管會將於六月十八日晚上七時至八時在新界沙田瀝源h瀝源社區會堂舉行公眾諮詢大會,歡迎市民出席發表意見。

  如有查詢,可致電2891 1001。



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