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一日)出席築福香港「家家同樂賀端陽」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啟晴h發生這麼大件事,怕不怕香港治安受到影響?

政務司司長:我知道今日我們警務處特別出動飛虎隊在九龍進行一個行動。我覺得這個只是個別事件。大家對於香港的警隊是有充分信心的,但由於詳情我都還未能掌握,我相信警隊稍後會有同事出來向大家交代這件事。

記者:可否說說西九方面,你早前說第三期是否興建要視乎藝術發展,但有文化界批評這樣是本末倒置,為甚麼不是興建設施來推動藝術發展呢?

政務司司長:我留意到我在立法會就茼銴E項目講了一句說話,一句說話就引起了文化界的一些迴響。我趁這個機會或者作一個詳細的解釋。首先,我必須重申,西九文化區仍然是一個完整的大型文化項目,四十公頃海濱用地亦會按原定計劃發展成為一個文化區。政府對於這個文化區的發展是有承擔的。

  但正如我們在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以及在海外很多文化區的發展告訴我們的經驗,都應該讓它是一個有機的發展,英文我們稱為organic growth,都是按蚢篕痡〞p分批地進行。所以,目前我們說當年216億元的注資,我們很有信心可以盡快完成第一批和第二批項目;第三批項目會在適當的時候作一個檢討。所以,並不存在說我們會不會去建設第三批項目,我們一定會建設這些項目,但時間性是需要考慮一些因素的。

  第一,當然是整體香港文化的發展;第二,就是公共資源的運用,因為除了當年注資的216億元,隨荍琣b立法會交代我們需要由政府去承擔部分的綜合地庫,即是說現在我們要興建的部分綜合地庫和一些政府基建的工程,這方面已經是額外的100億元,在未來的兩三年就需要申請這100億元的額外撥款。換句話說,到現時可見的幾年,已經投入這個文化區,除了當時的216億元,額外還會有100億元的撥款,總數已經超過300億元,還未計算西九的地價在內。所以在整體公共財政的運用,我覺得這個都是合適的。

  至於我所謂甚麼是看看到時文化藝術的發展呢?其實並不是在說我們的文化藝術表演者的水平,而是在說香港整體在文化硬件和軟件方面的發展。在文化的硬件方面,其實除了西九文化區的文化設施,在其他區政府亦會按茼a區的需求去建設一些文化藝術的設施,例如,我們在今年決定會斥資在位於觀塘,一個東九龍的跨區文化中心,堶悼蝺|有表演場地。所以,西九文化區整體的發展都要與香港其他文化藝術設施的發展有一個配合。

  第二個當然是軟件。其實我的說話反而就是說我們應該爭取未來這幾年的時間,多在文化的軟件方面下工夫。文化的軟件當然包括教育、培訓,以及培養觀眾群,所以這幾年,除了(西九)文化區的管理層要多做文化軟件的工作,我希望民政事務局作為文化政策的統籌(部門),亦都會在文化軟件的推動,包括在學校加強文化藝術教育方面多做工夫。所以,請文化界的朋友放心,這個並不是對於香港文化藝術有任何的貶低的意思,反而是希望在未來幾年,配合西九文化區的硬件發展,軟件方面可以更加精益求精。

記者:何時才是適當檢討和一個很適時的、適當時候檢討?同時,早前一直都說會興建,為甚麼突然間說要看看其他區興建了多少才興建?

政務司司長:其實並不是在今年公布的。其實在去年年中,我亦是親自上立法會,當時已經交代了,由於近年的建築成本的飆升,二○○八年撥款的216億元是沒有辦法可以完成當時所有文化藝術的設施。所以,當時已經說過我們會分批進行,而第三批建設的時間是需要在適當時候再作一個檢討。所以,今年的立場並不是一個新的立場。何時是適當的時候呢?我覺得起碼我們應該盡快完成首批的一些項目,讓市民感受到文化區為香港的文化發展帶來的裨益,以及我們亦會透過我們有公眾諮詢的途徑去看看市民對於文化發展的看法。

  現時第一批的發展,其實亦很快會陸續落成。在文化區內的大公園和公園內一些硬件設施,我們估計在二○一五/一六年都會分別落成。戲曲中心和M+博物館都會在二○一六/一七亦會落成。所以,我在去年,大家可翻查記錄,在去年已經說過,在二○一七年首批文化藝術設施落成之前,政府是沒有打算再尋求注資,但這並不等於政府不會再有新的開支,因為就茼b文化區內的政府基建,譬如是道路工程,或是一些排水的工程,以至現時這個綜合地庫,我們都需要去尋求額外的開支。譬如,第一個項目,就是希望在今年暑假休會前,能夠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三億元的撥款,就茪@個名為3A和3B區的基建工程做承擔。

記者:司長,你是否覺得大家誤解了你的意思?以及你怎樣看主席(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早說覺得張曉明太遲聯絡那些議員,所以令到現時的分歧還未能收窄?

政務司司長:我希望這不是一個誤解,不過,可能在立法會的場合,有時候你也知道三分鐘、兩分鐘(的發言),所以都未有足夠時間可以詳細交代。所以希望各位文化界的朋友,聽到我的解釋都會放心。至於曾主席今早說的那個問題,其實自從「上海之行」,我了解到中聯辦張(曉明)主任已經很積極地去聯絡我們的議員,特別是泛民議員,希望與他們單獨會面。但是,溝通和會面都是雙方的,都要對方能夠盡快回應,或者在一個不需要特設很多條件之下去同意這個會面和溝通。有部分的溝通進行了,我希望在未來很短的日子堙A泛民議員與張主任會繼續有這類會面和溝通。

  但是,我自己作為負責政改的(官員),大家都知道我早前都與劉慧卿議員見過面,我們亦約了立法會其他黨派的議員陸陸續續在六月份,我都會與他們分批會面。當我們一邊在做公眾諮詢的報告呈交給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同時,我亦會繼續就荓N來的方案與議員作溝通。多謝大家。



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