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傳媒有關西港島線工程查詢
********************

  就傳媒查詢有關西港島線工程進展及通車安排,運輸及房屋局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回應如下:

  政府知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建造西港島線的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其中,為避免隧道挖掘工程對附近樓宇構成影響,西營盤站第一街/第二街出入口與奇靈里出入口之間的行人通道,鑽挖工程採用了凍土挖掘法,挖掘工作需要緩慢進行。港鐵公司在上星期四(五月二十二日)向路政署表示,除了奇靈里出入口將未能配合西港島線於今年十二月通車時開放使用外,第一街/第二街出入口基於行人通道挖掘工程的難度,預計於今年十二月才能完工。
  
  由於地底挖掘工程屬於高風險工序,一旦工程出現滯後,第一街/第二街出入口將無法於今年年底開放使用。在此情況下,基於消防安全考慮,西營盤站亦將未能同步啟用。
  
  儘管如此,港鐵公司目前仍然維持於今年十二月西港島線全線開通的目標,但為審慎起見,港鐵公司已擬定後備方案,並預計今年十月可確定第一街/第二街出入口的完工日期,以及西港島線的通車安排,包括會否需要動用後備方案。

  運輸及房屋局認同港鐵公司有需要就西港島線的通車安排擬定後備方案,路政署及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緊密監察西港島線的工程進度,並致力為西港島線的設施進行安全檢測及批核,以期西港島線能如期順利全線通車。



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