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修復珍藏」選映多部修復的中國經典動畫(附圖)
****************************

  中國動畫由二、三十年代起發展至六、七十年代,期間經歷了不少艱巨的創作階段,創出不少令人驚嘆的藝術奇蹟,其中最為人樂道的是萬氏兄弟的動畫。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修復珍藏」系列得中國電影資料館鼎力支持,借出多部新近數碼修復的經典動畫,六月及七月將放映多部手繪、剪紙、水墨等不同媒體和極富中國特色的動畫。

  繼五月份大受歡迎的「修復珍藏──中國經典動畫選輯(一)」後,六月一日的「中國經典動畫選輯(二)」將在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驕傲的將軍》(1956)、《豬八戒吃西瓜》(1958)、《小蝌蚪找媽媽》(1960)及《牧笛》(1963)。

  《驕傲的將軍》由動畫界被譽為「中國學派」始創人之一的特偉與眾藝術家遠赴中國多個城市搜集大量古代繪畫、雕塑、建築等資料而拍成,片中的人物造型和動作設計參考了中國京劇的臉譜和動作而成;萬古蟾勇於創新,提出剪紙片的設想,更獲得製片廠廠長特偉支持,幾經艱辛創新嘗試,成功製作了中國第一部剪紙片《豬八戒吃西瓜》;《小蝌蚪找媽媽》是中國第一部水墨動畫片,動畫形象取材於齊百石創作的小蝌蚪、魚蝦等動物,影片突破了動畫片單線平塗的傳統形式,運用墨和水分的渲染,使齊白石畫中的動物活現,此片在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八○年間獲獎無數;同是水墨動畫的《牧笛》結合詩情、畫意與音樂,以牧童尋牛為主線,配以雅緻的笛聲,盡覽小橋流水、崇山峻嶺及飛流千尺的山水奇景,影片獲一九七九年丹麥第三屆歐登賽國際童話電影節金質獎。

  「中國經典動畫選輯(三)」將於七月六日放映《三個和尚》(1980)及《九色鹿》(1981)︰《三個和尚》是導演阿達從侯寶林的相聲《和尚》中「三個和尚沒水吃」的哲理而產生靈感,並與兒童文學家包蕾合作而成的影片,此片幽默詼諧,風格獨特,並獲得多個美術獎項;而《九色鹿》是根據敦煌壁畫《鹿王本生》故事改編成的動畫,講述一隻富仁心的九色鹿被出賣,充滿佛教的寓意和哲理。

  兩場電影均設有映後談,動畫界的前輩創作者:盧子英、紀陶及余文輝,將與觀眾分享觀影心得,粵語主講。

  門票現於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票價五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七十二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rt3/2011rt3_index.html。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