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新界西輕鐵及港鐵接駁巴士服務時間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有不少新界西居民每日乘搭輕便鐵路(輕鐵)或接駁巴士及西鐵線往返市區。有屯門居民向本人反映,他們乘搭西鐵線尾班車返抵屯門的時間已過了有關輕鐵及接駁巴士路線的尾班車開出時間,因而只能乘搭的士或步行回家,此情況對他們造成不便和人身安全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有多少條輕鐵及接駁巴士路線的尾班車從西鐵鐵路站開出的時間,較西鐵線尾班車到站時間為早;該等輕鐵及接駁巴士路線途經哪些主要的屋苑及屋h;

(二)是否知悉,為何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沒有安排所有接駁巴士路線尾班車從西鐵鐵路站開出的時間,與西鐵線尾班車到站時間配合;及

(三)會否要求港鐵公司延長所有有關的輕鐵及接駁巴士路線的服務時間,以配合西鐵線尾班車乘客的需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現時,乘客可在西鐵線元朗站、天水圍站、兆康站及屯門站,轉乘輕鐵網絡所有路線,或港鐵接駁巴士。11條輕鐵路線中,可與西鐵線尾班車銜接的有751線(由天水圍往天逸、由屯門往友愛,以及由兆康往友愛)、610線(由兆康往屯門碼頭),以及505線(由屯門往三聖)。至於各條港鐵接駁巴士路線,尾班車均早於西鐵線尾班車開出。

  目前,輕鐵各線尾班車未能一律接駁西鐵線的尾班車的原因,主要是要預留較充裕的時間供輕鐵系統及接駁巴士作維修保養,以確保輕鐵車廂及接駁巴士保持良好的狀況及行車安全。

  儘管如此,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了解社區的訴求,亦一直研究西鐵線上述車站的尾班車與輕鐵路線銜接的可行性。研究最近完成,可行性獲確立,為此,港鐵公司須重新調整輕鐵車廂及路軌等設施的維修時間,以及作一定程度的車務調動。港鐵公司計劃在今年內施行銜接安排,屆時須延長部分輕鐵路線的服務時間,令乘客由西鐵線尾班車下車後,一律可轉乘輕鐵,接駁至整個輕鐵網絡68個車站,不會再出現西鐵線尾班車未能接上輕鐵尾班車的情況。細節一經確定,港鐵公司便會公布。

  至於港鐵接駁巴士,其大部分路線及行車路段均與輕鐵路線重瞗A因此延長輕鐵線服務時間後,已基本上可切合大部分西鐵線乘客的轉乘需求。至於輕鐵路線未有覆蓋的港鐵接駁巴士線,由於現時這些巴士線尾班車的乘客量非常低,每班車平均約為十至二十人,服務需求並不殷切。而且現時很多接駁巴士線的路段已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專營巴士、公共小巴等)提供通宵服務,因此港鐵公司並沒有計劃延長港鐵接駁巴士的服務時間。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