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私人樓宇非業主戶的統計數字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年度的公屋輪候冊(輪候冊)入息限額在二零一四年四月一日起生效,較二零一三至二零一四年度平均上升8.4%。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i)在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租住私人樓宇的住戶的總數,以及他們當中,(ii)當時的入息相等於或低於二零一三至二零一四年度輪候冊有關入息限額的住戶數目和百分比,以及(iii)當時的入息相等於或低於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年度輪候冊有關入息限額的住戶數目和百分比,並按住戶人數列出分項數字(按表一列出);及

(二)第(一)項的住戶當時的每月入息的第10個百分位數,其後每隔10個百分點的百分位數至第90個百分位數,以及第25和75個百分位數,並按住戶人數列出分項數字(按表二列出)?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為不能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公屋入息和資產限額用以釐定申請人的資格,衡量在租住與公屋相若的私人樓宇和應付其他非住屋開支所需的住戶入息總額。凡入息和資產均低於所定限額的住戶,會視為不能負擔租住私人樓宇,因而合資格租住公屋。限額每年檢討,以切合當前的社會經濟狀況。

  就胡志偉議員問題的兩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 參考政府統計處(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數據,在二零一三年第四季,全港共有455 000個私人樓宇非業主戶,其中單是入息相等於或低於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和二零一四/一五年度公屋入息限額的住戶數目,分別為130 300戶和147 100戶,分別佔私人樓宇非業主戶總數的29%和32%。就一人至六人及以上家庭而言,按住戶人數劃分的分項數字載列於表三。由於調查數據所限,我們未能提供六人至十人及以上家庭按住戶人數劃分的分項數字。

  表三數字僅顯示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的概況,並須小心詮釋,不等同對公屋的需求數字。首先,私人樓宇非業主戶數會隨時間而變,當中符合資格申請公屋的比例亦然。符合入息限額的住戶未必符合其他申請資格,數字亦未有考慮個別住戶的資產。符合資格的家庭未必申請公屋,而一些符合資格的家庭可能已申請公屋。此外,除現有的非業主戶外,現有公屋租戶、居者有其屋計劃或私人樓宇業主戶的成員,均可另組新戶申請公屋。

(二) 參考統計處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數據,就一人至六人及以上私人樓宇非業主戶而言,按住戶人數劃分的選定每月入息百分位數載列於表四。由於調查數據所限,我們未能提供六人至十人及以上住戶的分項數字。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