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使用率偏低的行人天橋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本人接獲不少港島區居民的投訴,指稱有不少行人天橋由於有更便捷的替代過路設施或天橋的部分出口被堵塞,所以使用率極低(棄用天橋)。該等居民又指出,該等天橋由於長期管理欠佳,往往成為環境壎芘舊I,甚至成為罪惡溫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現時全港共有多少條棄用天橋(包括由政府興建或由私人發展商按地契要求興建並開放予公眾使用的天橋),並按18個區議會分區表列該等天橋的地點;

(二)現時有否政策處理棄用天橋;若有,詳情及負責的政府部門為何;若否,會否檢討並從速制訂政策;

(三)過去五年,有否接獲市民就棄用天橋被濫用或用作非法用途(例如擺放私人物品、濫藥、露宿、賭博)作出的舉報或投訴;若有,舉報及投訴的數目為何,以及當局有否採取執法行動;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過去五年,有否拆卸或要求私人發展商拆卸棄用天橋;若有,該等天橋的數目及地點為何;若否,會否採取措施(例如以木板圍封天橋的出入口),防止該等天橋被濫用或用作非法用途?

答覆:

主席:

  就鍾樹根議員問題的四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運輸署現有的資料,現時全港有11條由政府興建而使用率偏低的行人天橋。該11條行人天橋的地點按區議會分區表列如下:

    地點        區議會分區
--------------------
1. 柴灣道近環翠道       東區
2. 英皇道近糖水道       東區
3. 西邊街近干諾道西     中西區
4. 欽州街近昌新里      深水
5. 窩打老道近染布房街    油尖旺
6. 界限街近窩打老道     九龍城
7. 宏照道近宏光道       觀塘
8. 大窩口道近興芳路      葵青
9. 濕地公園路近天葵路     元朗
10. 東匯路近錦上路       元朗
11. 近上水圍內村        北區

  運輸署並沒有備存有關由私人發展商按地契要求興建並開放予公眾使用的行人天橋的使用情況的資料。

(二)運輸署不時對由政府興建而使用率偏低的行人天橋進行監察及採取適當措施,包括豎立更多方向指示標誌,引導市民使用該些行人天橋,以善用設施。就此運輸署亦會參考區議會的意見。

(三)使用率偏低的行人天橋並不一定會被濫用或用作非法用途。如發現有關情況,警務處、食物環境壎芵p、地政總署、路政署及運輸署等政府部門會採取適當行動去處理。至於統計數字方面,相關部門並沒有就有關行人天橋被濫用或用作非法用途的舉報、投訴及所採取的執法行動作分項統計。過去運輸署未有收到市民有關行人天橋被濫用或用作非法用途的投訴。

(四)過去五年,當局並沒有拆卸由政府興建而使用率偏低的行人天橋,亦沒有要求私人發展商拆卸使用率偏低的行人天橋。運輸署會繼續留意由政府興建的行人天橋的使用情況。在有需要時,相關政府部門會進行跨部門聯合行動,以防止該等行人天橋被濫用或用作非法用途。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