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西九文化區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當局於本年三月向本會小組委員會提交的文件,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委聘的顧問已完成就略為放寬西九文化區(西九)用地發展密度的規劃申請建議(有關建議),對交通、環境、空氣流通、視覺及建築物高度方面構成的影響的技術評估。評估結果顯示有關建議在技術上是可行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顧問根據甚麼基準、原則和假設進行上述的評估,以及該等評估涵蓋的年期為何;

(二)有否全面研究管理局的組成及其管理和營運的模式能否配合西九按有關建議進行的整體發展;若有研究,詳情和結果為何;若沒有,原因為何,以及會否進行研究;及

(三)有否全面檢討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建造工程的延誤會否影響上述評估的結果;若有檢討,詳情和結果為何,以及有何跟進行動;若沒有,原因為何,以及會否進行檢討?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是次規劃申請以《西九文化區發展圖則核准圖編號S/K20/WKCD/2》所訂明的總樓面面積和建築物高度限制為基礎,並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16條,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略為放寬核准圖上的總樓面面積和建築物高度限制的規劃申請,旨在更加善用西九用地。新增的總樓面面積會用來提供更多文化藝術設施和增加商業和住宅供應,以回應市民大眾的訴求。因應各種技術影響評估的不同要求,有關建議的各種技術影響評估年期會略有不同。

  交通影響評估是根據發展圖則核准圖所示現有和已規劃的西九和鄰近的道路網絡與基建,並維持將西九打造成無車環境及以行人為本的原有概念。根據二○一二年完成為西九發展圖則而進行的交通影響評估,是次評估同樣地以二○二○年及二○三一年作為評估年份。

  環境檢討是根據二○一三年十一月核准的西九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和相關的環境準則,對空氣質素、噪音、水質、廢物處理、土地污染、生態,以及景觀和視覺各方面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就空氣質素和噪音影響而言,評估年份採用了估計情況最壞的年份,分別是二○二○年及二○三五年。

  空氣流通評估的方法及技術分析,是以於二○一二年完成為發展圖則而進行的空氣流通評估作為基線,並參照「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和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有關空氣流通評估」的《聯合技術通告1/06》,分析西九在增加總樓面面積和建築物高度後,評估西九及周邊範圍空氣流通表現狀況的改變。

  視覺及建築物高度的評估,是以於二○一二年完成為發展圖則而進行的視覺評估作為基線,分析顯示是次規劃申請在略為放寬建築物高度後,在同樣七個主要的公眾瞭望點望向九龍山脊線的景觀將不會有負面的視覺影響,符合《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第11章的「城市設計指引」的指引。

(二)為配合西九按有關建議進行的整體發展,管理局的管理層現正就管理局的組成、管理及營運等方面進行全面評估,以加強對零售/餐飲/消閒設施和其他文化藝術設施的管理及營運的規劃,以及酒店/辦公室/住宅發展與西九設施在設計方面的配合,以期在有限的資源及時間內,優化西九的發展步伐及優次。

(三)鑑於高鐵預計於二○一七年通車,而交通影響的評估年份為二○二○年及二○三一年,空氣質素和噪音影響的評估年份則分別為二○二○年及二○三五年,因此高鐵香港段工程的延誤將不會改變有關的影響評估結論。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