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映畫有畫 「影評人之選」選映六齣畫意的電影(附圖)
*************************

  西方繪畫與電影敘事影像有不少共同特徵,均是在畫框內發揮無窮變化的構圖,以光、影的不同層次說故事。深受歡迎的「影評人之選」今年以「映畫有畫」為焦點,六位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影評人精選六齣與畫風、畫意、畫家創作相維繫的電影於本月至七月播放,並設映後談及講堂,與觀眾一同切磋,以不同角度從電影看畫,也從畫看映畫,提升觀影境界。

  「影評人之選2014——映畫有畫」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影評人安娜、喬奕思、張偉雄、鄭政恆、鄭傳鍏和劉嶔分別以三個專題細說映畫中有畫的維繫:「畫風——繪畫對電影視覺風格的影響」——選映了尚雷諾亞導演的《河流》(1951)和卡爾西奧多德萊葉導演的《諾言》(1955);「繪電影——具有繪畫背景的導演以電影作畫紙繪上影像」——選映彼德格連納韋導演的《情慾色香味》(1989)和大衛連治導演的《擦紙膠頭》(1977);及「畫家與創作——畫家傳記的紀實與虛構」——選映域陀艾里斯導演的《光之夢》(1992)和彼德霍堅斯導演的《愛德華蒙克》(1976)。

  六齣電影由現在至七月五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部分場次設映後座談會,多位影評人及嘉賓,包括馮慶強、水城、梁惠琪、許雅舒、梁光耀及黃仁逵將分享對影片的解讀。

  為配合放映,特別舉辦「畫布與銀幕」講堂,由資深影評人張偉雄及著名藝術家林紀陶、利志達、周俊輝及馬k珠擔任講者。四節講堂將以不同主題——「框的魔法:以粟津潔/寺山修司的《死在田園》為例」(六月七日)、「影子的傳染力:關於超現實主義的心理空間」(六月十四日)、「十七世紀的映像:維梅爾的黑箱與明室」(六月二十一日)和「靜物畫與空鏡頭:小津安二郎/塞尚的『靜止時刻』」(六月二十八日),講者從創作經驗,對繪畫及電影的認識,與參加者分享心得。各講堂於上述星期六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會議室舉行,粵語主講。

  「印象派的筆觸,配合尚雷諾亞對戰後生命的關懷,創作出一部有若流水行雲的傑作。」——安娜
  雷諾亞首部彩色電影《河流》充滿畫意,描繪一個英國家庭在印度孟加拉一段感人的經歷。影片中的光影令人聯想起瑪麗羅蘭珊和勞爾杜飛的畫作,而畫面的襯ぅ吤蝔膃L象派繪畫時期般的開創性。

  「若《聖女貞德》令你靈魂戰慄,《諾言》的精緻美學又怎能錯過!」——喬奕思
  德萊葉成熟期所拍的《諾言》飲譽世界,在丹麥的偏遠鄉間,父親的信仰並不能為兒子們所承繼。德萊葉改編二十世紀丹麥著名戲劇,又從丹麥畫家哈莫修伊的靜謐筆觸,展現與慾ㄕP的光之藝術。影片手法極簡卻意涵醇厚,令人荌g,繪畫、戲劇與電影互相輝映。影片獲, 一九五五年丹麥影評人波迪獎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一九五五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及一九五六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修復版首度在港上映。

  「格連納韋放棄當畫家,但畫家的心常在,他拿哈爾斯(及其他荷蘭畫家)去演述心跡:一幅畫一個塵世,一個畫家,總在導演人間。」——張偉雄
  「大廚」平衡綠色廚房的流程與尊嚴,「大賊」藍色停車場暴力放肆,「他妻」於白色女廁偷情暗自反抗,「她愛」坐擁黃金屋家邸。彼德格連納韋的《情慾色香味》以繪畫心情,演述私會、唆慫、殺人、復仇、情慾與肉慾、肉體與受辱等的事件簿,猶如與法蘭哈爾斯的名畫遙遙透視十七世紀荷蘭新權力時代及對鑑法國大革命前的侷促氛圍。影片獲一九九○年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情慾色香味》為三級影片,只准十八歲或以上人士觀看。

  「超低成本,無限創意。大衛連治的黑暗世界,從這部電影開展。」——鄭政恆
  大衛連治的黑暗風格基調、惡夢一般的奇詭世界,在首部導演作品《擦紙膠頭》已經建立。古怪髮型的亨利,匆匆結婚生子,成為一個怪物的父親,無法面對生活壓力,出手肢解了怪物。深受卡夫卡和果戈里的小說影響,連治以超現實的現代視覺風格,刻劃出人的焦慮、崩解的心象,是必看的美國「CULT片」經典之一。

  「藝術與人生的多重曝光。」——鄭傳鍏
  西班牙畫家洛佩斯的畫就像一張張曝光時間以年做單位的相片,鉅細無遺地捕捉日常生活的平凡事物。導演域陀艾里斯在《光之夢》中,「紀錄」畫家繪畫後院一棵謬鱉薵犒L程。洛佩斯作畫一絲不苟,堅持捕捉每天短暫出現在樹葉和果實間的理想光線。他被捕捉的除了光影的真實,還有藝術人生之夢。影片獲一九九二年康城影展評審團獎及國際影評人協會大獎。

  「《吶喊》繪畫者蒙克的傳奇,個人和文明的變化,藝術與人生的纏結,以前衛的電影形式建立這些現代的難題。」——劉嶔
  《愛德華蒙克》是根據真實畫家生平創作的劇情電影。英國先鋒導演彼德霍堅斯以映畫寫照挪威大師蒙克的文藝人生。影片以蒙克的孩童和中年成名期,審視家庭悲劇和愛情奇遇對繪畫的影響。演出者非職業演員,不時直視鏡頭訴說本身觀點,配合導演冷靜的英語旁白,別具神韻,使影片突破傳記類電影的常規和濫調。當年公映時議論紛紛,致往後甚少曝光,近年藉修復版重見天日,肯定了霍堅斯的經典地位。

  所有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電影節目門票五十五元,講堂門票每堂八十元,現於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節目查詢︰二七三四 二九○○,節目及優惠詳情可參閱各城市電腦售票處備取的節目單張,或瀏覽網址︰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4cc/2014cc_index.html。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