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為亞洲的科技前景開創新天地(附圖)
*******************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盧潔瑋表示,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業擁有世界級的硬件和軟件,並且獲得政府支援,地理上亦接近中國內地這個快速增長的市場,發展潛力相當優厚。

  盧潔瑋今日(基秦拿時間五月二十七日)在安省基秦拿市一個由香港投資推廣署舉辦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研討會上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具有清晰的政策指引和措施,以推動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並促進該行業發揮商業潛能。

  盧潔瑋說:「特區政府的『數碼21』策略為香港整體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擬訂藍圖。該策略勾劃香港將如何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以推動經濟及社會方面的發展。有關策略的目標是把香港建設成更具智能效益的城市,為社區提供更為便捷的生活。」

  目前,全香港約有10 000個覆蓋廣泛並運作良好的Wi-Fi網絡覆蓋點,提供免費或局部免費的Wi-Fi服務,至今年年底,全港的網絡覆蓋點將會增加一倍至20 000個。這不僅有利香港居民,而且亦方便旅客在訪港期間發掘更多娛樂吃喝的好去處。

  根據國際數據公司在三月發表的最新《亞太數據中心指標》所顯示,香港是亞太地區成立數據中心的最佳地點。此外,香港在《全球創新指標》及《數據中心最低風險指數》的排名中,也在亞洲地區中名列前茅。

  盧潔瑋又表示,香港是採用「物聯網」技術的先驅城市。「物聯網」概念是沿自無線射頻識別技術作物件追蹤的一項科技產物。她說:「本港應用該技術的顯著例子包括:香港國際機場的行李處理系統,而該系統更為全球同類設施對有關技術的最大規模應用;運輸管理系統,尤其在監控交通燈號方面;以及監測水管滲漏和山泥傾瀉。有關技術使香港成為更具智能的城市,並為市民建立更智優的生活。」

  另一個有利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發展的措施就是科技支援服務。最新推出的互動網站──iStartup@HK,便為初創企業推廣產品及搜羅準投資者提供平台;而相關機構,如數碼港及香港科學園亦為企業提供全面的資訊科技支援服務。

  數碼港營運總監麥傑夫亦是研討會的另一位主講嘉賓。他向加拿大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業專才推廣數碼港時表示,數碼港是香港及亞太地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樞紐,也是華南沿岸一個低密度和環保的科學園地。

  他說:「數碼港是歐洲、北美、中國內地及香港公司的大熔爐,各地的公司匯聚一起,設計數碼媒體及發展應用程式。」他並補充指,數碼港亦被譽為是計劃發展亞洲或內地業務海外公司的一個理想、具成本效益的「進口點」。

  數碼港佔地二十四公頃,距離中環車程只有十五分鐘;而相距香港國際機場也只是三十五分鐘車程。數碼港現時有六十五個商戶、二十五個培育計劃參加者,以及十個智能空間,租用率為百分之八十五。數碼港商戶來自不同地區,並屬不同規模及發展階段,包括Microsoft and Microsoft BizSpark Centre、研究雲端運算技術的IBM Research Lab、Eurosport、TV5、Centro Digital (Y士尼製片廠) 及Sanrio Digital等。

  盧潔瑋表示,香港科技精英雲集,而且對資訊、個人資料私隱與及知識產權等方面均有完善保護。她補充道,香港除了本身是一個重大市場之外,也是進入龐大且增長迅速的中國內地市場的獨特門戶。

  盧潔瑋解釋說:「內地政府去年宣布選取九十個城市,作為未來三年耗資超過一百億加元發展智能市計劃的試點。該項宣布促使部分內地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透過香港開設辦事處,以便進軍環球市場。」

  於未來兩天,盧潔瑋會於魁北克市的M&A論壇發表講話,以推廣香港的經貿及金融服務;她亦將聯同港加商會(滿地可分會)及香港貿易發展局於滿地可的一個午餐會上向當地商界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8時3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