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道路維修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多名市民的投訴,指稱紅磡紅鸞道建築地盤出入口外的行車道和行人路(道路)路面,因經常有進出建築地盤的重型車輛駛經而長期破損和凹凸不平。惡劣的路面狀況對行人和車輛造成危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研究上述道路的路面狀況長期惡劣的原因;路政署會否盡快維修該道路路面,以保障駕駛者和行人的安全;

(二) 過去3年,路政署接獲多少宗關於建築地盤出入口外道路路面狀況的投訴及其詳情;該署如何跟進該等投訴,包括有否檢控有關的承建商,並要求承建商修復有關的道路路面;如維修有關道路路面的工程由該署進行,路政署有否向有關承建商追討有關的費用;及

(三) 現時有否機制監察建築地盤出入口外道路路面的狀況;若否,是否只會在有市民作出投訴後才採取行動,以及是否只會被動地等待有關的承建商主動維修有關的道路路面?

答覆:

主席:

  屬於私人發展項目的地盤(包括紅磡紅鸞道(近華信街交界)地盤)受《建築物條例》規管。發展商須按該條例的規定委任認可人士,統籌及監督註冊承建商進行有關建築工程。至於在公共道路的地盤車輛進出口通道,註冊承建商應採取合適的措施,防止公共道路有任何損毀,並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的維修。

  路政署作為負責公共道路維修及保養的部門,定期派員巡查,並適時安排維修工程。若然發現損毀的路面由私人建築工程引致,路政署會即時通知負責有關發展項目的認可人士作出適當的維修,並同時通知相關部門同步跟進。

  就馮檢基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路政署一直有派員定期巡查紅鸞道的路面狀況。期間,該署曾於去年十月及本年一月發現有關地盤出入口前的行人路及行車路面出現損毀的情況,經仔細觀察後,相信損毀與地盤重型車輛出入頻繁有關。發現問題當日,路政署已即時致函有關發展項目的認可人士,通知其盡快進行維修工作。相關認可人士在接獲路政署通知後,已隨即安排註冊承建商進行臨時路面維修工作,有關維修工作已分別於事發當月內完成。

  本年五月,路政署再次發現近地盤出入口的一段行車路面有損毀情況。該署已通知有關發展項目的認可人士,敦促其盡快安排註冊承建商進行路面維修工作。現時,相關註冊承建商已完成臨時路面維修工作。路政署會繼續密切留意該行車路段的路面狀況。

(二)路政署在處理分類投訴個案時,主要按道路損毀的類別及所屬地區來分類,從而分析各區路面的狀況。該署並未有特別就與建築地盤出入口路面情況相關的投訴作出分類。

  就紅磡紅鸞道(近華信街交界)地盤出入口的地點而言,過去三年路政署並沒有接獲上址路面情況的投訴個案。正如上文第一部分所述,路政署是在去年十月及本年一月和五月定期巡查路面狀況時發現有關地盤出入口前的行人路及行車路面出現損毀的情況,並即時作出跟進。由於相關認可人士在接獲路政署通知後已隨即安排註冊承建商進行臨時路面維修工作,有關維修工作亦已完成,因此路政署無需先行維修路面再向相關人士追討工程費用。

(三)路政署作為負責保養公共道路的部門,一直有派員定期巡查轄下的公共道路,適時進行維修。

  在進行道路巡查時,如發現私人建築地盤出入口外的公共道路路面有損壞的情況,路政署會即時通知負責的認可人士作出維修。如有關認可人士未能確保該段損毀路面獲妥善維修,或損毀路段可能對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路政署會先進行緊急維修工程,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再向相關人士追討工程費用。根據路政署的紀錄,以往個案均是相關認可人士在接獲路政署通知後已安排註冊承建商進行路面維修工作,因此路政署無需向相關人士追討工程費用。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